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专递课堂 激活乡村教育的“神经末梢”

2021年03月26日 10:3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铃声响起,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白沙县)打安镇田表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同学们认真端坐起来,全程盯着墙上两块大屏幕,按照屏幕里老师的步骤,学习如何给小鸟画一个家。 屏幕另一端,是县城的美术课主讲教师林江,他同时给田表小学、南叉小学、港政联小学3所乡村教学点的三十余名学生实时远程授课,在他的引导下,学生们完成了一幅幅美术作品,通过互动大屏向他一一展示。 这是海南省在白沙县建设的乡村小规模学校专递课堂,专门为孩子们“速递”上学校里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的国家规定课程。

奥威亚

专业艺术课

是乡村师生长久的期盼

白沙县地势陡峻,交通不便,长期以来经济发展受限,直到2020年2月底才脱贫摘帽。受自然和经济社会因素影响,作为教育系统的“神经末梢”,这里的农村学校和教学点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专业师资力量匮乏。 在打安镇田表小学,学生们的求知欲望很强烈,但苦于没有专业的老师,美术、音乐课程对于他们而言是“稀罕的课程”。能像城里的学生一样,真正上起专业的美术、音乐课,是师生们长久的期盼。


专递课堂

激活乡村教育“神经末梢”

转变,发生在2020年春季学期。作为海南省专递课堂试点,白沙县率先探索专递课堂建设。该县教育部门与奥威亚携手,在白沙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建设2间主讲教室(音乐、美术各一间),在6所白沙县薄弱学校建设听课端。 海南省电化教育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互联网,集中地点、集中优秀师资,任课教师在主讲教室里,通过网络面对乡村学校学生进行常态化授课,1名教师带1至3个教学班。 虽然隔着屏幕,但专递课堂的师生互动并没有减少。在白沙县第一小学和牙叉镇南叉小学的音乐专递课上,屏幕两端的师生们时而起立共舞,时而你弹我唱。“在屏幕上,我能清晰地看到孩子们的课堂状态。”白沙县第一小学音乐教师黄叶青说。


在南叉小学,符少琼多年来除了担任校长外,还兼任着学校的音乐老师、美术老师,她说,“今后有了专递课堂,让专业的老师带来专业的美育教育,陶冶孩子们的情操,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能更好的助力乡村孩子全面发展。”

专递课堂“样板县”

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在海南,有60%以上的人口是农民,80%的土地在农村,农民是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力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事关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效。 白沙县的专递课堂,取得了良好效果,它打破了时空的限制,促进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学生与城镇学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进而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 未来,海南省教育厅将以教学应用为核心,发挥白沙县专递课堂建设在全省范围内的引路和带动作用,将专递课堂模式在全省铺开,推动海南省基础教育公平有质量发展,为海南省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