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博论物语|数字化美术馆的未来就是现在

2023年07月05日 15:1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北京,中国–2023.6.30


美术馆博物馆的数字化趋势已经到来,它不是未来的景象,是鲜活地发生在今天的事实。面对这一趋势的关键是我们如何看待它、应对它、接受它,而不是回避、忽视或拒绝。

以当下的全球发展来看,数字化方式、数字化应用、数字化展示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它已经成为我们的日常行为方式之一,也是我们思考事物构成的环节之一,更是我们的目标之一。

如何将数字化有机地、高效地、自然地融入在美术馆博物馆的系统中,就成当今全世界的行业人士的日常功课和工作。在整个系统中,数字化展览成为趋势,从艺术家的数字化艺术创作来讲,是日见增多和丰富;对于美术馆系统,进行数字化展示的手段、设备、设施越来越完善和先进。数字艺术与数字展示互为因果、互相作用,没有不断发展更新的数字技术与程序软件,则不能推进数字艺术的发展和日益变化;同时,如果没有与数字技术相对应的使用设备、设施,数字艺术就仅仅存在于电脑里,无法在公共空间里独立“现身”。

数字创作必定是以数字展示为诉求的,甚至依赖于展示。能够展示数字艺术的数字化设备与设施也成为数字艺术的必要条件和组成部分。所以,在美术馆博物馆建设上,就要充分意识到数字设备与设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没有这样的不断跟进的数字设备,很多新发展的数字艺术无法展示,也因此使得美术馆博物馆跟不上社会视觉文化发展的节奏。目前,我们已经看到很多馆都无法展示数字艺术,有时候为了一次这样的展示,花费很多、费劲不少而单价成本又很高。

因此,今天的美术馆博物馆面对数字化时代就不得不增加新的预算,不得不将数字化投入纳入日常开支中,虽然不是所有的美术馆都这样做,但一定要有一批有能力、有实力、有资源的美术馆发展这样的数字化设备与设施。

这方面要进行提前设计,有预见、紧跟数字技术发展,同时也是在促进数字艺术的创新,是对整体的艺术史的贡献,因为能够带动数字化艺术进步的必定不是个体的单个艺术家所能全部胜任,其中的高成本、高风险的投入巨大,它需要社会层面的资源支持,之所以支持数字艺术发展,就是因为它代表了这个数字化时代带来的人类的数字化生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即便我们要做出对数字化生存的反思,也需要从数字化的实践入手。



今年3月底去了巴黎,在一家专门播映数字艺术的沉浸博物馆里,看到了法国艺术小组将夏加尔的作品进行数字化创作后的作品放映。可以说,这是近几年,我看到的最精彩的数字沉浸式作品,其篇章、节奏、音乐都完美地重新演绎了夏加尔的艺术成就,是一种重新的创作,并不是简单地将其作品图片叠加,像PPT那样播放,而是融入在整个空间里,与空间形成了整体的关联和播映。这是传统的展示做不到的,而这样的数字作品创作就是以数字设备、设施为基础,以空间为框架,来整体、有机地设计、创造了一部数字化夏加尔。它给观众一种全新的感受、感知,心灵是震撼的,视觉是冲击的,愉悦是全身心的。最终,观众见识了全新的夏加尔。

以此论,创造数字时代的新美术馆系统当仁不让地必有数字化艺术及其呈现。

王春辰

副馆长-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著名策展人

美术批评家

2023年6月30日

博论物语分享礼

巴可诚邀您与大家分享您对于「博物馆&未来」的所观、所感、所想:可以是几张精彩的博物馆、艺术展照片;可以是一个记录观展的小视频;也可以是一段关于博物馆、艺术展的观感文字;亦或是您对「博论物语 2023」的畅想之谈。

您可以通过微信朋友圈、小红书平台、抖音平台分享以上内容:

·在巴可官方微信公众号中有关「博论物语」的文章末尾留言后,截图发送至巴可官方微信公众号,或

·微信朋友圈分享,请#博论物语,然后截图发送至巴可官方微信公众号

·小红书分享,请#博论物语,并@巴可 (*巴可官方小红书号:896954633)

·抖音分享,请#博论物语,并@巴可

活动时间:2023年6月8日至2023年7月31日

每一位分享者都将获得「博论物语」专属纪念礼

博论物语精选礼

巴可将从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的精彩分享中,甄选最具特色的内容,每城市各5个,巴可将邀请此内容的分享者(每人可再携同2位亲朋好友)免费参观其所在城市中由巴可助力的数字艺术展。

活动时间:2023年6月8日至2023年7月31日

评选时间:2023年8月1日

中奖名单公布:活动结束一周内将在微信公众号文章底部公布,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编辑:hxl)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巴可]FLM HD20
[巴可]FLM HD20
价格:面议
[巴可]G60-W8
[巴可]G60-W8
价格:面议
[巴可]XLM HD30
[巴可]XLM HD30
价格:167375元
[巴可]CLM R10+
[巴可]CLM R10+
价格:413250元
[巴可]G60-W7
[巴可]G60-W7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