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
视颐科技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数字告示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从数字标牌产品角度看“智慧城市”建设

2016年10月28日 10:23  来源:维冠视界 宋柏汝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数字标牌产品兴起已经很多年,从最初的监视器阶段,到规模化商用显示阶段再到智能显示阶段,一直都没有十分“清晰”的定位,但是总产销额却在不断的上升扩大,近几年更是随着中央倡导的“智慧城市”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精彩分层的局面,各种创新运用层出不穷,甚至很多以前无法想象的集成和运用都不断诞生,并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给千家万户带来便利。

第一章 数字标牌产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角色定位

第二章 大众传媒行业的“没落”并不会引起数字标牌市场萎缩

第三章 “智慧城市建设”中数字标牌产品应用的新模式

第四章 数字标牌产品进入“超级集成”时代

第五章 数字标牌产品进入向客户“收使用费”时代

第六章 数字标牌产品在“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的案例介绍

第七章 数字标牌产品的未来

就笔者近近年接触到的若干“智慧行业”、“智慧商圈”项目中的应用案例,很多产品的设计与诞生确实解决了以前商业体系中的痛点和难点,成为了很好的工具,帮使用者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或提高了经营环境的档次,自然而然受到了市场的欢迎,比如幼儿园的签到机、售楼部的自助查询中端、酒店大堂的导购机、购物公园的微信机等等各种含显示功能的设备,都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美的感受,给商家带来了更多经济效益;当然也有些数字标牌产品的应用不是很成功,其实是背后商业逻辑没有考虑清楚,从而在进入项目后,做出了与市场背道而驰的决策,跟设备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这种案例我们在本文的中间也会给予一定的分析。

本文写作的意图是:基于目前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大潮的鼎盛时期,从数字标牌产品发展的角度,管中窥豹的提出现阶段数字标牌产品的生产制造销售方向及未来行业发展的预测,希望能为在数字标牌产业链奋斗的人们提供一些思考助力,力求抛砖引玉,更好的把数字标牌产品运用到“智慧城市”建设中来。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做出贡献。

第一章 数字标牌产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角色定位

数字标牌产品因其显示特性,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扮演着数字视频信息“播放”的角色(是播放而不是传播,这里面是有区别的),至于在数字标牌产品上集成任何功能都是基于数字视频信息的播放功能之上的,都是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播放”,如果我们把数字标牌产品来和人的感观需求相对应,那么他对应的就是眼睛和耳朵,是视觉产品和听觉产品,所以数字标牌产品无论如何集成新技术,显示清晰度和声音清晰度都是要摆在第一位的,尤其要偏重显示清晰度。

在数字标牌行业很多朋友都知道,各种型号的“屏”充斥市场,价格差距不小,尤其是室内数字标牌产品和室外数字标牌产品的价格差异更大;现在很多电视机屏也开始进入商业显示市场,实际上这种电视机屏称不上完整意义上的数字标牌产品,其在使用寿命和画面显示度上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瑕疵,这里面有个有趣的现象,大部分消费者认为数字标牌产品不需要那么好的质量,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太快,像显示屏这样的设备有2-3年寿命就可以了,而电视机屏又刚好可以满足这个需求,所以大量企业顺应市场需要,把大量价格低廉的电视机屏推向了市场,越来越多的“电视机”在市场应用中丰富了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色彩;恰恰因为越来越多的“电视机”在市场应用中不断出现,数字标牌产品的另一个“附加价值”开始浮出了水面,那就是抢占“摆放资源”。

各种人群聚集地方,视线可以触及的地方,都存在“传媒价值”,而过去使用竖立固定广告牌这种做法,一方面达不到规模化以后的服务和维修需求了(因为人力资源成本不断上涨,远远超过机器的使用持续性成本),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市场受众的审美眼光也提升了,广告牌的铺设综合成本和产生的效益最后核算下来远远超过铺设数字标牌设备成本;因为越来越多的数字标牌设备进入市场占领了具备“传媒价值”的地方(位置),所以导致“摆放资源”变得越来越稀缺,因为“摆放资源”和房地产一样,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数字标牌设备成为了抢占稀有位置资源的最佳设备;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中,一些地理优越的位置,首先摆放的都是数字标牌产品,不再像以前用“竖广告牌”的做法,数字标牌产品也被大量运用在位置“抢占”的商业竞争里,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数字标牌产品生产成本的不断下降,各种金融服务的不断深入推进,数字标牌产品將更大面积的覆盖公共区域;即使在自媒体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成为“低头族”的时代,数字标牌在“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也是各路商家首选的产品,其上升趋势和不可取代性仍将持续很多年。

从上面的描述,也可以看出来数字标牌产品的生产制造方向应该向大规模生产,大面积使用的方向考虑,以前那种接订单生产的模式將越来越难以生存,因为数字标牌产品的显示功能过于突出,任何的集成功能都无法撼动其数字信息播放的本质,就数字标牌产品本身而言,类似立足在显示功能上的创新或集成的做法才可能在技术创新上产生价值,而大规模的制造低成本的数字标牌设备,去市场抢夺稀有的“传媒位置”摆放资源,或去交换未来一些有价值的项目,以获得未来收益才是真正体现市场价值的方式;这种市场运用,有些企业已经开始有了成功案例,完全把数字标牌产品当成了抢占地面资源的工具,不再仅仅局限于常规的贸易方式中,甚至把设备作为股本投入项目,获取运营后的更大收入,形成长效利润点。表面上看这需要很多的资金投入,其实细致分析后会发现,这种做法恰恰是最省钱的方案,首先在生产环节就因为能批量生产而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其次在流通环节,因为采用金融租赁或是入股经营的方式,比较有保障的做到了分期收款,最后在经营中再长期获取收益,形成了完整的运作模式;即使中途因为经营失误出了问题,也可以通过变卖资源或收回设备,投入到其他项目中,目前笔者接触到的成功数字标牌产品应用案例,基本稳定半年之后,风险就会降到很低的水准,总而言之,规模越大的数字标牌设备投入,风险反而会变得越小,这可能也是“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总是少不了数字标牌设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数字标牌产品争夺“摆放资源”项目的流程图:

第二章 大众传媒行业的“没落”并不会引起数字标牌市场萎缩

大众传媒行业的“没落”是明显的,这背后隐藏的并非仅仅是“自媒体”时代的兴起,笔者认为交易方式的改变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以前的传媒保鲜度,因为交易的无法立刻满足,而得以保持并形成长久的商品意识,甚至反复自我加深提醒,最后形成购买实现,这也就是大众传媒一直火了这么多年的根本原因,因为在投放传媒的背后换来的是销量上升,而现在铺天盖地的广告并不一定会换来销量上升,可能换来的只是竞争对手的崛起,而这一切并不是完全因为“自媒体”的兴起,更多的还是因为交易已经变得更加快捷,除了大宗商品交易,其他的日常商品交易,通过互联网,轻松就解决了,消费者在购买欲满足后,就开始把注意力投入到别的方面,从而大大削弱大众传媒的影响力,所以现在一批批商家投放大众传媒后,突然发现并没有多大销售效果后,大众传媒开始失去公信力,因此开始“没落”,而大众传媒又恰恰是数字标牌最大的需求方,难道数字标牌产品要开始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吗?在笔者的看来,大众传媒行业的“没落”恰恰是数字标牌产品“新”的开始,同时也是数字标牌这个产品真正崛起的开始。

在本文第一章就提到了,数字标牌产品除了显示功能外,还有抢占“智慧城市”项目中地面资源的功能,数字标牌产品仅争夺“摆放资源”都会迎来大量的市场需求量,摆放资源争夺是个长效行为,而产品的功能还可以不断改进,更好的去迎合市场的需求,如果我们在数字标牌产品本身“播放”的特性上,再集成一些功能,比如交易、比如传递、比如沟通、比如识别等等各种需求,那么数字标牌产品將焕发新生,更新换代的市场需求更无法估量。因为产品的发展方向永远都是朝着便捷、安全、实用、耐用这几个方向,所以数字标牌产品并不会因为大众传媒行业的“没落”而出现萎缩,而是会以更智能更大规模的方式出现在行业面前,数字标牌产品更不会因为自媒体的出现而“没落”,至少在全息影像技术还没达到一定科技程度之前。

那么对于数字标牌产品的制造商而言,在“智慧城市”这样的项目面前,该拿出什么样的数字标牌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要,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呢?就笔者看来,首先把数字标牌产品进行分类是很有必要的,笔者认为应该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廉价占地盘产品(基本就是没有主板的显示器级别)

取胜优势:外观、规模化生产导致的低成本

第二类:“潮流型”功能产品(比如“微信机”、“签到机”这样的设备,市场就是一阵风,但特别能打响品牌)

取胜优势:技术领先程度,进入市场的契机

第三类:“行业型”专属产品(比如“便利店”专用,比如“药店”专用等等,笔者认为根据行业特色区分市场指向性很强)

取胜优势:行业流程及行业契合逻辑的精准分析

未来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数字标牌这三类产品会是市场的主流方向,这也是任何自媒体都无法取代,当然这三类产品与智能终端(手机)互通的功能也是必备因素之一,不可缺少。

第三章“智慧城市建设”中数字标牌产品应用的新模式

这几年“智慧城市”的建设如火如荼,但是城市居民对于“智慧城市”的感觉并不深刻,实际上很多“智慧城市”项目都在做一些基础建设,而成果也是一点一点涌现出来,所以城市居民也没有太多感触,“智慧城市”建设的本质目标是:让城市居民最大比率的运用互联网工具,把生活变得更快捷、更安全、更实惠!那么数字标牌产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有什么样的应用新模式呢?在这里,笔者给大家推荐一种应用的新模式:以“商圈”为起点,运用三类数字标牌产品,借助实体店面的行业及地段优势,获取商圈会员,最终形成平台之势,进行纵横开拓运营。

一、何为商圈?

笔者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先从“智慧商圈”开始是比较靠谱的,其实现在“BAT”都有商圈的动向,商圈就是以城市某个点为中心点,直径为一公里画个圈,圈内的所有业态形成了这个商圈,商圈是概念上的也是实际存在的,在商圈里,实体店的店主不会寄希望把自己的产品卖到全球的每个角落,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商圈里的每个消费者身上,商圈中的消费者也不会任何时候都依靠互联网购物,更多的时候,消费者还是会在商圈内消费。现在所有的社区概念其实都是商圈概念。

二、如何借助实体店面的行业及地段优势?

实体店面有两个优势是实体店还得以生存的原因,一个是行业优势,一个是地段优势,行业优势是实体店多年的沉淀,互联网目前还不能击败所有的实体行业,这里面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实体店经营多年之后有行业沉淀,这种行业沉淀不仅仅是中间商和颠覆的概念,这里面有行业必备的因素,在现有科技水平及消费者心态上还无法大面积的改变,比如便利店行业,便利店的“便利”就是互联网短期无法颠覆的;至于地段优势,没必要太多去阐述的,大家都懂。

那么如何借助行业优势呢?

给行业实体店匹配数字标牌产品,把“传媒”导入进去,借实体店的行业优势把其上游广告播放给消费者看,让实体店获得额外收益,地段越好,自然实体店的广告收益也就越高(无论怎么高,都会比电视、报纸这些传统媒体便宜得多),让实体店因为广告收益而跟我们建立合作,然后在这个合作的基础上,进行会员的积累,抓取直接消费者,培养消费者在我们的商圈平台上下单,去实体店达成交易,从而留下大数据,这种大数据的收集和整理,近可以形成精准营销创造价值,远可以形成大数据源与任何新兴模式对接共享,前景价值无法估量。

实际这样的模型已经在国内投产中,一旦建设成功,必将拉动整个数字标牌产业的升级,这里附带要提一点的是,数字标牌产品与智能手机端的互通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目前市场有人专门研究这一块,也有不少产品问世,多偏向人们敏感的娱乐行业,因为现在大部分消费者还不习惯用路边的设备去下载信息,加上中国人本来就有“跟风”消费的习惯,这个方面还需要一段发展时间,当信息资源完全打包变成产品的模样的时候,自然就会出现向售卖机这样的“信息售卖机”了。

总体说来,数字标牌产品应用模式在变,产品肯定也会跟着变。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