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其他 > 技术解析 > 正文
快速搜索:

视频智能大数据分析架构

2014年06月17日 13:3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视频智能大数据分析架构

视频监控业务的核心就是数据,数据就是业务本身,笔者公司的视频监控大数据架构平台可以给大型的视频监控项目带来诸多的裨益。

该智能大数据架构灵活,伸缩弹性更大。实现计算、存储资源云化部署,设备自组网、自管理,业务永不中断,按需弹性扩容。支持分布式检索引擎,通过分布式数据库MongoDB,支持海量数据存储,10亿条记录,秒级即可完成数据检索和呈现。

开放架构,智能分析插件化、可扩展,ISV定制开发简单快捷。开放架构,第三方智能分析插件可无缝集成;提供智能算法、智能分析应用服务REST标准接口,支持ISV定制开发。

丰富的智能分析能力,支持可视化操作管理和图形化研判分析。实现可疑行为自动报警、全网点实时布控、人/车精准识别、视频内容高效检索、案件智能分析、以及设备故障自诊断。

从大数据架构图(图2)可以看到:

从大数据架构图

DAU(分布式分析单元):支持流式计算,可分布式部署,对含视频在内的媒体内容进行智能分析;通过媒体数据预处理,支持插件业务框架,可引入各类第三方算法插件,基于ONVIF/PSIA数据封装器,对协议进行适配;

DPU(数据处理单元):提供包括第三方数据接入适配,进行数据的汇聚,并对非结构化数据归档,通过数据转换引擎,实现数据的清洗和转换,另外根据规则引擎下发实时告警规则上报实时告警信息;

DMU(数据挖掘单元):规则模型管理,采用可视化界面定义业务规则(Schema);为加快数据处理实时性,引入高效率的内存数据库技术。经过前面数据处理层处理后的数据,以关系型数据形式进行存放;

AE(应用环境):业务应用及呈现,提供业务生成框架,用户可进行灵活的业务配置。统一数据访问接口,应用开发环境,便于第三方合作伙伴进行整治业务应用开发。

大数据视频监控构架带来的价值

大数据视频架构是革命性的技术,特别在实时智能分析和数据挖掘方面,让视频监控从人工抽检,进步到高效事前预警、事后分析,实现智能化的信息分析、预测,为视频监控领域业务带来深刻的变革(如图3):

大数据视频监控构架带来的价值

平安城市领域,实时汇总并综合分析各种公共安全数据和资料,为执法人员快速准确应对提供科学依据:如实时调阅现场视频录像、犯罪嫌疑人记录、同一地区的相似案件资料;进行地理、时间和空间的比较分析,揭示其犯罪模式和行为模式;追踪嫌疑人与其车辆的位置等。指挥人员也可以参照各种数据对不同来源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制作指挥图。

智能交通行业,可以轻松监控摄像覆盖范围内的所有车辆的行驶状态、运行轨迹,快速分析出其是否违章,通过对海量交通数据的比对、分析和研判,实现指定车辆行驶路径、道路拥堵研判等功能。

云服务领域:实现基于大数据的视频监控云服务,让摄像机仅通过互连网就能连接云端的视频监控托管服务,通过快速、智能地分析部署在云端的大数据,为小型企业、零售商店、餐馆酒店等提供实时的监控视频和潜在的风险管理,甚至能提供收费的基于视频内容的分析报告,如日常的客户数,平均队列长度等,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大数据技术和视频监控的结合,把孤立的视频内容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加工,形成可视化结果呈现,这种转变可为视频监控业务创造更加智能高效的使用方式,让用户从繁重的观看视频监控劳动中解脱出来,能轻松自如地通过视频监控进行高效准确的决策。

总结

视频监控进入网络化时代以后,越来越多融入IT新兴技术,大数据技术在视频监控领域的广阔发展路径已经显现,笔者公司正致力于把大数据技术和视频监控业务实现完美的融合,以打造出大数据时代的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文/周宇光华为视频监控战略规划部】

(编辑:daisy)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