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其他 > 访谈 > 正文
快速搜索:

赵世范:海康云监控引发的市场新突破

——访海康系统公司数据资源部开发总监 赵世范
2015年01月15日 08:4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智慧平安城市的建设呼声日益高涨。在这个云安防时代,如何全面实现数据的挖掘、传输、分析与管理成为重中之重。云监控,则是获取有效数据的第一步。

笔者:相较于以往的视频监控,云监控在技术上有哪些突破?

海康威视:云监控为安防行业带来了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分布式和服务化两个方面。DVR时代的视频监控,录像数据被存储在离摄像机最近的地方,过于分散,且后续访问受网络带宽影响较大,无法向用户提供一个顺畅的使用环境。而云监控所部署的分布式数据中心,将一定区域内的录像数据进行集中存储,提供较高的网络带宽,并利用冗余机制保障数据的可靠性,全面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在服务化方面,这是云监控的本质属性,只有能提供服务化能力的视频监控系统才能被称为云监控,它改变了以往用户为实现视频监控而各自独立建设视频监控系统的局面,通过统一的规划和部署,建设大规模的视频监控网络,并以服务的方式按需提供给多个用户使用,实现了政府各部门视频资源共享以及社会视频资源的统一管理。

系统公司数据资源部开发总监 赵世范

系统公司数据资源部开发总监 赵世范 

笔者:大数据来袭,智能分析重要性日益突显。您认为云监控在安防市场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云监控技术将如何助推智能分析发展?

海康威视:云监控是安防市场新的方向,从技术上看它促进了数据的集中,加强了视频数据的共享服务,这为后续的大数据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模式上看它促进了安防行业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的转变,用户可以按需购买视频监控服务。智能分析是视频智能化的最主要手段,通过对视频内容的提取和分析,提升视频数据的价值。

智能分析是一个高计算需求的过程,虽然智能摄像机解决了一些相对简单的智能特征提取问题,但仍有大量的传统摄像机和视频录像需要进行智能分析。云监控所部署的分布式数据中心对智能分析将有重要的加速作用,数据中心除具备存储能力外,还提供额外的计算能力,能对输入本中心的视频数据开展智能分析处理,提取有价值的特征信息,如人脸、车辆、行为等,将这些信息进行集中存储和分析,就能充分发挥视频大数据的价值。云监控实现了数据的集中化,并借助大数据应用进一步实现数据的信息化,这将有效推动传统的厂家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促进由建设单位运营的模式向专业化运营的模式转变,由专业的安防企业提供系统运营、数据运营,进而衍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

笔者:作为领先的视频产品及内容服务提供商,海康威视有哪些云监控方案?

海康威视:海康威视很早就开展云监控的规划和开发工作,作为在视频领域有雄厚积累的安防企业,海康威视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等技术与视频监控领域的有效结合,提供适合视频监控应用的产品或方案。最近几年陆续推出了《海康威视视频云存储解决方案》、《数据中心虚拟化解决方案》、《海康威视大数据解决方案》、《海康威视视频云解决方案》、《海康威视智能云监控解决方案》、《海康威视大数据在交通卡口中的应用》等一序列重要的云监控解决方案,并在多个项目中成功落地,有效改善了视频监控面临的存储难、分析难的问题,提升了视频监控效率,丰富了视频监控应用。

《海康威视视频云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弹性可伸缩的海量存储空间,针对安防行业的专用存储系统,供实时视频、图片存储;

《数据中心虚拟化解决方案》,提供弹性可伸缩的IT基础架构,构建统一的虚拟资源池,供应用系统使用;

《海康威视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弹性可伸缩的计算、存储架构,供海量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的统一存储、分析、挖掘、统计,实现业务的事后分析、事中响应、事前预警;

《海康威视视频云解决方案》,基于虚拟化、视频云存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构建智慧城市的视频云服务平台,提供高效的视频云服务;

《海康威视智能云监控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框架,集成智能分析算法,提供分布式的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具备视频切片分析、负载均衡、故障自动切换等特性,促进对视频内容的理解,提升视频应用的价值;

《海康威视大数据在交通卡口中的应用》,卡口过车数据爆炸式增长,导致当前系统的速度异常缓慢,针对该问题,海康威视基础大数据框架,设计出交通卡口大数据解决方案,能够提供百亿级过车记录的秒级检索、智能研判及统计分析。

笔者:贵公司与阿里云合作是出于何种考量?这对于建设平安城市有哪些重要意义?海康威视下一步有何战略计划与布局?

海康威视:当前,海康威视与阿里云计算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海量视频智能分析方面展开技术合作,寻求基于智能视频数据的创新机会;海康威视萤石业务,将通过支付宝为用户提供视频服务,并与高德地图结合,为用户提供实时的可视化的地图信息服务;海康威视相关硬件产品(如互联网摄像机、互联网报警产品、互联网视频盒子),同阿里物联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并与其他智能家居系统联动,为用户实现智能化的生活方式。为此,海康威视将以云服务商角色加入阿里云搭建的云计算生态圈,向全行业开放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安全生活服务,推动云计算技术的普及。

云监控是一种大趋势,完整的解决方案涉及到产业链的各环节。海康威视希望能够在自有能力的基础上,联合产业链各环节的合作伙伴资源,优势互补,与一流的云计算公司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安防行业的发展。海康威视将进一步扩展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渠道,积极开拓与互联网公司在技术、业务、服务等方向的全方位合作,把海康威视打造成国内领先的视频产品及内容服务提供商。

云监控在安防行业已经有两三年的发展了,从早期的云存储,到目前的智能云,云监控正朝着深入数据应用的方向快速前进。目前云存储已进入成熟期,是市场发展的主流方向,海康威视早于市场推出的云存储产品经过两年的市场检验,已在多个领域为用户提供可靠、高效的存储服务。而目前的智能云还处于起步阶段,海康威视利用早期深厚的技术储备,积极开展智能分析和数据挖掘工作,充分挖掘视频数据的价值,推动用户应用的丰富。总的来看,智能分析和大数据分析作为云监控重要的催化剂将越来越被重视,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将极大地推动安防行业向前快速发展。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