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从TCL Q10G 看Mini LED如何提升画质

2022年05月26日 16:5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依托创造性的Mini LED技术,以TCL为代表的中国电视厂商,正为消费者带来超出想象的卓越画质和超高的质价比,进一步提升国产电视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1、追求美感、注重品质的消费者,痒点在哪里?

进入 2022 年,TCL大动作频频,爆炸性新品如雨点般投入市场。

3 月 9 日,TCL推出三款采用第三代QD-Mini LED技术的电视新品:X11、C12E和98X9C Pro,一举引爆高端赛道; 4 月 20 日,TCL又发布4K 144Hz、被称为高刷大尺寸电视“天花板”的真高刷电视T7E; 5 月 16 日,TCL再下一城,推出了画质、价格双王炸的Mini LED电视新品Q10G。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3、 4 月亮相的新品全部是万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像98X9C Pro的价格甚至达到 39999 元。但刚刚问世的Q10G不同,其新品首发价 4499 元起,这款凭借质价比取胜的产品,更适合追求美感、喜爱科技、敢于尝鲜的年轻消费者。

来自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以80、 90 后为主体的年轻新中产用户人群规模已达 2 亿,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坚力量。他们“只选合适的,不选贵的”,愿意做“高科技产品的尝鲜者”,相比“价格”更在意“品质”,同时“不迷恋logo,但崇尚品牌态度”等等。

TCL

总结来说,这个人群注重品质,有着对高品质生活的执着诉求,同时也有着更强的审美能力,以及尝试新科技、新体验的浓厚兴趣。

很显然,集Mini LED技术、4K120Hz高刷新率、4GB+64GB超大内存、双杜比音画等于一体的Q10G,将凭借 4499 元起的价位,深受这类用户群体青睐。

2、TCLQ10G如何实现画质、价格的双向奔赴?

Q10G最大的亮点在哪里?又该如何打动受众人群?这两个问题都可以用两个字来回答:画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移动互联网深入社会各个层面,电视作为大屏播放设备,其画质被认为是决定用户购买和使用体验的关键因素。而决定画质的共有五大要素,首先是清晰度,也就是分辨率,分别率越高,画面就越细腻,细节表现越好;其次是色彩,色域值越高,画面色彩越丰富;再次是亮度,亮度越高画面视觉效果越强烈;再次是对比度,决定了画面细节是否明显;最后是刷新率,普通电视一般采用60Hz,高端电视采用120Hz,刷新率越高画面越流畅。


为了提升画质,电视行业在LCD平板电视的基础上研发了两大新的技术产品,一个是OLED,大幅提升了对比度;另一个是QLED,解决了色彩、亮度和刷新率的问题。不过,消费者只能“二选一”,依然无法完美解决所有画质问题。直到结合了QLED和OLED二者优势的Mini LED技术成熟并被TCL率先应用于电视行业,终于,消费者获得了堪称“完美”的视觉体验。

在介绍Mini LED之前,有必要解释下分区背光。液晶电视之所以能为观众呈现画面,是因为屏幕背后有很多LED灯泡,分区背光则是把背光源(LED灯泡的集合体)分成多个区域,每个区域都可以进行独立控制,根据电视画面的明暗进行区域光源调节。就理论而言,分区越多,控光就越精细。

Mini LED正是一种追求更多分区和更精细控光的技术,“本体”是直径在50- 300 微米的微型LED灯珠芯片,仅有普通LED灯珠的百分之一大小,因此同样大小的背光源可以布局更多灯珠,实现更多、更小面积的背光分区。像TCL Q10G系列,最高背光分区数就达到448( 85 吋),55/65/ 75 吋的背光分区数也达到了240/288/360,远超传统的QLED和OLED电视。

凭借巨大的背光分区数量,TCL通过微米级点阵式分区控光,赋予Q10G1 千万: 1 的动态对比度和1000nits超高峰值亮度,而且支持HDR1000 的高动态范围,按照DCI-P3 色域标准,色域值也达到98%,强强联合之下,Q10G实现了超越人们想象的百万级画面细节。


而在刷新率方面,TCL Q10G采用全通道4K 120Hz解决方案,从传输接口、解码芯片、物理屏幕、软件算法都支持4K 120Hz,如屏显端为物理4K 120Hz的真高刷大屏,可无损显示4K 120Hz图像内容。无论是看电影还是玩主机游戏,用户都将获得流畅的高质量视觉体验。

从清晰度、色彩、亮度、对比度到刷新率,TCL Q10G都做到了令人惊叹的程度,由此打造了颠覆视界认知的王炸画质,轻松命中追求美感、喜爱高科技的新中产人群的痒点。

需要注意的是,这款Mini LED电视新品的价格也一样王炸,55/65/75/ 85 吋的新品首发价分别为 4499 元、 6499 元、 8499 元和 12999 元,相比于其他品牌的Mini LED电视,价格相当亲民,由此一举实现画质和价格“双王炸”。


花费不多,画质爆棚且科技范儿十足,这样的电视产品,年轻消费者怎能不喜欢?TCL Q10G发布后,很多人称之为“ 2022 年最值得购买的电视”,这个称号可以说实至名归。

3、推动Mini LED技术下沉,对行业有哪些益处?

如今的Mini LED电视,渐渐成为电视市场的主流趋势。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的市场调研,之前对Mini LED背光技术处于观望的品牌,在新型显示器的规划上导入Mini LED背光的意愿增强,如电视品牌厂商索尼、夏普、海信等纷纷在今年加入。奥维睿沃则预测,预计 2022 年全球Mini LED背光液晶电视的出货规模将达 400 万台,同比增长167%。

在众多入局Mini LED的电视厂商中,如果说TCL是Mini LED电视的推广者,应该没有人反对。早在 2016 年,TCL就率先对Mini LED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2018 年发布全球首台Mini LED电视, 2019 年实现Mini LED电视量产的品牌。 2020 年,TCL智屏全年销售 3350 万台,平均一秒卖一台,继续蝉联国产电视全球销量首位。


凭借在Mini LED领域的深耕和布局,Q10G的背光分区数量实现了 240 级起步。需要注意的是,不说分区数量的“背光分区”都是耍流氓: 100 级是分区数量的一个关口,几十级分区,综合画质几乎没有提升; 100 级以上,综合画质有着明显改善。最低 240 级、最高 448 级的Q10G,无疑是TCL针对中高端的又一款诚意之作,现阶段来看,凭借“王炸”画质和价格优势,Q10G在同等价位已经“难逢敌手”!

可以预料,在TCL的持续推动下,凭借在Mini LED领域的领先优势,TCL将继续扛起国内电视行业技术创新和销量增长的大旗,进一步提升国产电视在国内以及全球的影响力,推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