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单个麦克风同时实现录播互动和本地扩音

2021年09月02日 13:59  来源:ROCWARE  字体【   

  

Rocware RM90麦克风的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将所有的功能集成于一体。就是单个麦克风连接音响就解决了一个(8mx10m场景)拾音+扩音的问题。这个不敢说首创,但能让两个功能同时正常地较高质量地工作,我相信我们是目前极少数能做到的之一,甚至可以说唯一。

现有音频解决方案问题

常见会议室音频解决方案


多个互动录播吊麦和发言扩音鹅颈麦+音频处理器

不管是在教室,会议室,教堂,活动,讲座,你可以发现,现有的音频解决方案扩音和录播是分离的,一般的录播设备会吊多只麦克风,然后讲话的时候,本地扩音,根据人数的不同,同样需要一到多个扩音麦克风连接音响。

录播和扩音是各自独立的系统,相当于你要实现整个功能的话,整个场景上方会布非常多的设备,显得非常凌乱。


教堂上方密密麻麻的麦克风(实拍)


一间教室多个吊麦录播,老师随身佩戴小蜜蜂扩音

RM90

突破了哪些技术难点


 

Rocware音频系列,RM70→RM80→RM90

那这个双重功能的麦克风优秀在哪里?

录播互动麦克风(详见RM70)使用原理,双方在对话互动时,拾取的原始声音是远端的声音+自己说话的声音+从音响里传来的远端声音,这时候需要经过复杂的算法,是把一个远端传来的声音信号,去除掉其他声音,只留下远端的纯人声,这样就是一个很无障碍的沟通,叫双讲无压制。

而本地扩音麦克风(详情见RM80)呢?它也要先拾音,经过处理以后通过音响扩大放出。主要有两点困难, 首先,第一次放大声音之后,音响声音就和人声重叠在一起了,声音会越来越混,甚至产生啸叫。这样就需要一个非常强的算法,确认到扩音之前的声音,把它剥掉,只剩下现在这一时刻的扩音;

另一点,就是低延时,延时相当于信号进入到你这个处理器里面,你要对信号做处理,处理完以后把这个处理结果再输出。

延时就是从进入到输出中间的这一段。

那么传统的方法为什么延时比较大呢?因为它需要等待一个比较长的数据输入之后,才能去做数据处理,比如20ms,或者10ms,那么这样一来他的延时可能要到30-40ms。

根据声学来说,如果我们的延时做到20ms以内的话,人基本是无感的,小于50ms的话是可以接受的

我们做的是最高等级,小于20ms的。

所以说到现在,同时实现互动录播和本地扩音就已经需要一个巨量的算法了。然后RM90还有一个突出优势,就是长距离拾音。

长距离拾音对行业内都是很大挑战。因为距离远之后信号的信噪比比较低,所以对我们算法的降噪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然后因为你要保证长距离拾音的话,首先你要保证他的音质,这样的话需要一个很好的降噪算法,

好的降噪算法只是第一步,远远无法达到长距离拾音,还有一个很关键的点就是增益,自动增益,自适应,快速的去匹配说话人的音量,或者距离,就在你距离远的时候,自动增益会快速把你的声音放大,距离近的时候调小,在这个距离变化的过程中,信号输入的幅度,能保持在相对稳定的一个状态,这样就不

会感觉声音忽大忽小。

使用便捷

发展再次快人一步

 

无需外置机柜和专人调试,完全自适应

如此强的算法和处理,一般麦克风是很难实现的。同时做的有没有,也有,国内外的一些大牌也在做,但使用者可以观察他们的说明书,会展示互动也能听到扩声,问题是很少会写两个功能同时使用的场景。

为了同时达到两个功能,一些品牌会牺牲一些交互的效果:

双讲意思就是我在说话你也在说话,做的不好就形成了单工,就是我在说话,听不到你的;

或者直接缩短拾音距离。

而更常见的做法,则是通过音频处理器来调节。

另外有一些录播厂家,会自己做一个大机箱,什么硬盘,pc都在里面,然后再把音频处理器插进去。

这就造成了另一个大问题,需要专人调节音频处理器。今天与会人这样坐,专人调试,效果很好,明天那样坐,又得重新调节一次。

而Rocware RM90内置音频处理器,是完全自适应,不需要调试。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