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访谈 > 正文
快速搜索:

2021中智展:访讯飞智元副总裁 程效根

2021年05月08日 16:4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5月6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是中国智慧城市、智能建筑领域的专业国际性展会,被业界誉为行业发展风向标。2021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以“聚焦智能时代,引领智慧风向”为主题,汇聚了行业数百家知名企业参展。在展会现场,媒体采访了科大讯飞智慧城市事业群副总裁程效根先生。

 

Q:程总您好,感谢您在本届大会上的主题演讲,首先想请问您为什么选择“AI赋能·让建筑更有生命力”这个主题?

A:大家都知道,科大讯飞是一家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上市企业,建设了我国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自99年成立以来,长期从事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翻译、图像识别、图像理解、知识图谱、知识发现、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核心技术研究并保持了国际前沿技术水平;致力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这些年,讯飞始终坚持人工智能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将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始终保持核心技术的全球领先。2017及2019年,讯飞连续两届上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50大最聪明公司榜单。

AI这个技术其实是一个赋能技术,它可以能赋能到各个行业。目前科大讯飞在教育、医疗、城市、司法等等行业都已经有了非常深度的应用,比如说在医疗领域,讯飞医疗坚持“用人工智能服务健康中国。将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医学认知智能、医学推理和知识图谱等技术运用到基层医疗健康服务过程中,构建适合于基层的人工智能应用。现在人工智能医生已经能够对超过95%的常见病进行辅助诊断,甚至在疫情期间已经走出国门,帮助其它国家进行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密集的人群若只依靠人工逐一排查,无法高效锁定潜在病患。在此期间,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帮助武汉完成了三天900万人大排查的任务。因为,它一个小时就能打10万通电话。到现在,该系统已经进行了超过8000万人次的电话随访,帮助了全国30个省市地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且,推广到了国外,比如在韩国也使用了韩语版的电话机器人,帮助通过智能外呼进行排查以及疫情宣传,提高工作效率。

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学习了一周的专业知识,构建了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只需要3秒钟,就可以完成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的辅助诊断,我们帮助医生将阳性病例全部都召回,病灶召回率达到了90%,这大大地提高了医生的诊断效率,降低了漏诊误诊的风险。

在城市建设方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了助力城市智慧化全面升级的城市超脑,应用领域覆盖公共事业、数字政府、社会治理和产业经济等11大领域。比如说在铜陵市发布的城市超脑系统,充分利用城市已有的基础设施,归集政务的各类数据、社会数据和空间地理数据,构建的城市信息模型,着力于解决城市的各类痛点问题。建筑作为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AI如何在建筑上赋能?如何让建筑“能理解会思考”、更具有生命力?如何真正成为智慧建筑?就成为了重要课题。

Q:您提到了智慧建筑,请问您对智慧建筑的理解是怎样的?

A:建筑一直是人类主要的居住、工作、学习、生活和生产的空间,它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从传统到智能再到智慧。人类居住的需求不再是入住这样简单,如今人们对建筑舒适性,便捷性,安全性都有更高甚至极高的要求;在办公生产需求上,人们需要更绿色的空间环境,更人性化的办公环境,更快捷的资源使用,用来满足大家对快节奏的高效的办公生产诉求;新技术的发展,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对建筑设备的各种感知、对建筑数据的深度融合、深度学习和自进化,从技术上促使建筑智慧化提升。

我们理解的智慧建筑是人机物的有机结合的生命体。智慧表现在这样几个主要特征上:全面感知、实时在线的,会学习可自进化的,是深度融合的(系统和数据的互联互通);所以我们觉得智慧建筑就应该是一个人机物深度融合,全面感知,永远在线,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

Q:那么,科大讯飞是如何做到建筑智慧化?如何进行AI赋能的呢?

A:我们以数字驱动、AI赋能,为每个建筑构建数字化管理平台,为传统设备进行智慧化升级,我们构建了“以讯飞建筑超脑为中心的云-边-端一体化协同解决方案(也就是:讯飞天枢云产品)”,我们的智慧建筑超脑构建在云端,具备深度学习和自我认知的云端智慧,让我们传统的智能化设备具有智慧化能力(比如我们通过智慧建筑超脑给传统摄像头赋能,让摄像头具备识别、分析等)。目前,讯飞建筑超脑中已经开放并应用了 398项人工智能的能力,为第三方伙伴提供建筑所需的AI技术。通过这些能力赋能建筑场景的建设,使建筑能听到我们的唤醒、理解我们的感受、识别到并诊断事件,说出或写出处理结果。目前,我们重点布局了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通行、智慧办公、智慧环控等八大智慧化标准应用和可以持续拓展的N个场景,依托于讯飞建筑超脑的丰富能力,让我们的解决方案落地具有更多的实用性。

Q:讯飞智慧建筑解决方案目前实际案例效果怎么样?

A:讯飞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已经有很多实际案例了,而且效果非常好。首先,我们在讯飞大厦内实现了办公、会议、行政、服务、财务、客服等方面的智慧场景全覆盖。据估算,通过建筑智慧化升级,给公司经营管理、业务运营、服务支持方面管理效率整体提升15%,至少减少20%行政人力。通过智慧停车、智能考勤、智慧财务、智慧办公等服务应用为员工提供更贴心、更便捷的体验。

报账机器人:员工报销可由平均10分钟缩减到3分钟,提升70%;发票验真查重可由平均5分钟缩减到5秒,提升99%;报销单据28万张/年,节约5分钟/单,换算节省时间成本108万/年。

相对于其他建筑体,校园因其学生的特殊属性,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平安校园建设方面,我们在建设了电子围栏防区、监控摄像、报警联动、巡更管理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同步升级在学校的主要出入口及安全重点位置布控人脸识别安防点、人脸识别闸机、访客系统。汇聚了闸机、人脸识别监控、消费机、访客等设备数据,达到通行、假勤、访客数据联动,配套学校的相关制度,实现行为追溯有力监管,助力学校人员进出管理。比如说在课堂上,授课老师发现课堂上有个别同学没来,就可以通过我们的应用查看到学生最近一次出现的地方和时间,方便老师了解学生的动态。

截止目前为止,我们的智慧应用和我们的智慧解决方案已在安徽、北京、河南、湖南、重庆、山东、江西、新疆、陕西、海南、江苏等全国10多个省市的客户提供了服务,并得到了客户及周边的高度认可。

Q:未来,讯飞与建筑行业内的各方,会是怎样一个关系?

A:这个问题问的很好,未来讯飞与建筑行业内的各方,一定是开放合作、分利共荣的关系,大家一起共建智慧建筑的新生态。

2020年底,面向十四五规划,讯飞发布了人工智能平台2.0战略,“做十亿用户,千亿产值,万亿生态”。在人工智能时代,只有生态才能生生不息。所以我们的创新产业生态,不仅仅是在开放平台上170多万开发者团队,还有建筑行业赛道的生态。

讯飞智慧建筑超脑,给建筑所需的AI,与行业伙伴共同打造智慧建筑的应用市场,为客户提供全域的数据及设备感知,科学的决策辅助、高效的办公环境、安全便捷的空间等,打造出一个科技、高效、安全、绿色、健康的智慧建筑。

Q:最后一个问题,讯飞今年在建筑行业有新产品的发布计划吗? 

A:有,在这里可以提前告诉大家,今年讯飞会正式面向行业发布:基于智慧建筑超脑构建的讯飞天枢云平台。它是一个面向建筑领域人工智能云平台,目前讯飞天枢云已经适配超过10万的智能硬件,能够快速实现终端智能,并搭载了自主研发了智能边缘计算终端,面向不同行业提供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