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访谈 > 正文
快速搜索:

拓课云范旭宇:用科技的手段改变教育

——专访拓课云创始人兼CEO范旭宇先生
2019年12月12日 10:1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2019年12月5日,为期3天的SmartShow 2019“第六届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启幕。这场被业内誉为国内教育信息化产业一年一度的年终收官盛会,让业内上下游均广泛参与其中。拓课云作为一家实时音视频互动通讯服务商亮相本届教育大会,为在线教育带来全场景解决方案,为在线教育赋能。

拓课云在音视频技术领域耕耘十余年,作为一家以技术立身、以产品为本的技术型企业,此次在展会上亮相,吸引了众多教育行业用户的咨询,开展第一天,在新闻中心,中国数字视听网采访了拓课云创始人兼CEO范旭宇先生。


拓课云创始人兼CEO范旭宇先生

战略重组 发力教育行业

拓课云的前身是专注于视频会议的一家公司,2008年开始创立自己的品牌,是国内最早一批做音视频的团队,2003年入行,一直专注于音视频通讯领域,2016年公司战略重组,转向为在线教育机构提供音视频PaaS和SaaS服务,提供了一个易用的音视频互动技术,为在线教育企业提供在线教室解决方案,为开发者提供API接口及SDK,与教学系统对接。把视频会议做成了贴近于教育的在线授课的音视频平台。范旭宇先生表示:“对于公司的转型,以前是基于买卖项目的产品,从2014-2015年开始,国家提出“信息化、云”概念,所以选择一条教育的赛道,一些传统的线下教育机构往线上转型,这是一个趋势,2015、2016年北京的雾霾很严重,在线教育有效的解决了学校停学不停课的需求,把线下的搬到线上来完成,到目前为止公司只做教育,在教育的细分领域,大概每天要服务几十万的用户群”。拓课云将继续深耕教育行业。在目前已初步打通的语言培训、艺术培训、STEAM教育、K12学科教育等垂直领域,团队将重点拓展职业教育服务场景。同时,拓课云还将面向三四线的中小型教育机构进行重点推广。


让优质教育资源发挥更大的价值

据统计,K12在线教育潜在用户约2亿人,目标群体用户庞大,刚性需求强,市场空间广阔。互联网巨头和初创公司都开始发力K12在线教育,相关教育产品不断涌现。第六届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上,教育企业都纷纷带来了创新型的教育平台,拓课云本次参展带来了三大产品,首先是PaaS+SaaS,即向开发者提供实时音视频SDK,同时为教育机构提供互动教室(小班课),在1对多模式下,教师可以同时给两名以上孩子授课,常见的如1对3、1对4、1对6等,学生在相互促进、合作和比较的过程中,学习兴趣会被更大程度的激发。作为教育领域的视频交互在线课堂专家拓课云推出的“在线课堂小班课交互平台”吸引了大批参观者的目光。

除此以外,拓课云还带来了支持在线大班课交互模式,通过不断地经验积累和技术创新,可以进行最多100万人的大班课互动直播,能够让教育资源惠及更多人。大班课,一个房间大概有几千人,甚至上万人,和传统的大班课不同,拓课云的大班课首先没有延时,是实时传输的,有部分友商做的大班课是有延时的,听众不能连麦,只能收听收看,拓课云可做的是肉眼看不到的延时,控制在200ms以内,基本是纯实时的。范旭宇先生坦言,用技术手段让优质教育资源发挥更大的价值是拓课云一直坚持的使命,不断用技术创新,以“简单、稳定”的音视频传输产品,更好的服务在线教育产业。

AI技术将改变未来在线教育的模式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教育也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科技正在改变着教育行业的现状与未来。拓课云此次参展,同时带来了基于人工智能的AI产品,AI的产品主要有两块,一个是结合线上,现在教学中的一个痛点就是一个机构的老师上完课以后,家长最关心的是这节课孩子上的到底好不好,到底有没有效果,所以基于AI的方式做了学情的分析和报告,家长可以了解到课上孩子与老师互动了多少次,一个机构可能有几万个孩子在线听课,不用技术手段无法解决,一个一个去询课很难实现,目前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AI的方式进行解决,这是这次展会带来的产品,也是首发产品。范旭宇先生表示,AI技术将改变未来在线教育的模式。


范旭宇先生直言,对老师来讲有一个教情分析,对于培训机构来讲,最关心的是老师上课到底好不好,一般大型的教育机构,会有专门的巡课或监课部门,现在完全可以通过AI的方式来实现,另外,在这堂课孩子是否举手了,孩子有没有积极的回答问题,有没有东张西望,所有的数据都可以通过AI的形式进行采集再进行数据分析,还做了情绪识别和情绪分析,小朋友有没有不开心,都可以通过AI的形式进行采集。范旭宇先生表示,未来一定要用科技的手段改变教育。人工智能时代,科技改变教育,让个性化教育成为现实,人工智能时代,科技赋能教育。

科技手段让教学“寓教于乐”

教育信息化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越来越多的企业现在都在做教育信息化,拓课云与其它企业产品相比,优势体现在哪呢?范旭宇先生表示,传统的教育,比如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上课的过程中没有任何的信息化,上课的场景是比较枯燥的,我们发现现在信息化授课,学生的接受程度会大大提高,因为运用了大量的科技手段,让教学“寓教于乐”,让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信息化的手段提高了教学的品质,现在信息化的比重已经占的越来越多,课件等都是通过信息化来进行的,未来的信息化会越来越完善,会改变未来教育。

“在信息化教学中,比如物理公式、化学公式,未来也会把化学实验融合到系统里,让系统尽量还原线下的授课场景,但授课效果要高于线下,所做的产品才有价值。比如做的化学实验,一些大的实验项目是很难在教室里面去实现的,通过3D或虚拟的形式,在线上可以完整的呈现出来,可以丰富教学的内容”,范旭宇先生补充到。


了解市场需求 将产品功能标准化

作为企业,在产品的研发上如何切中院校的“痛点”,是企业必须注重的课题,范旭宇先生直言:“在2016年公司做战略转型的时候,因为以前公司是专注于传统音视频会议的公司,要想涉及教育领域,就需要对教育市场有足够的了解,不能闭门造车,所以想到一个很好的办法,我们去跟教育机构谈,了解他们的需求,我们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订制,2017、2018年,帮助教育机构做了大量的订制化业务,因为我们发现机构才是最好的产品,因为他们更懂需求,有共性的问题可以提练出来,就变成了一个我们标准化的产品,所以我们所有的产品功能是来自于教育机构,他们提出的需求,院校提出需求,我们帮他们实现,再把产品功能变成标准化,在2018年12月份的时候,在后台有将尽300个订制化的模块,在给每个机构开放产品的时候,会针对产品的特性选择性的开通一些功能,只需要在后台配置。

创新无止境 实现教育均衡化

对于拓课云产品的服务及推进,范旭宇先生表示:“创新无止境,产品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首先会在音视频上加大投入,未来在声学上、视频上还会加大力度,在教室里,人数很多,在回声抑制、噪音抑制方面做大量的处理,还将逐步完善自身的产品,包括未来在AI上面,希望做出更多AI的产品出来,完善和提升我们的教育产品,也是未来重点要做的事情。对于国内国外的差距,在应用层,中国远远超越于国外,从基础和科技层面来讲,还是有差距的,未来还是要持续追赶国外水平。比如现在用的一些传输协议,用的还是美国的标准,到目前为上,我们的赛道里面,还没有哪项标准是中国自己定义出来的,希望在协议方面,可以定义一些自己的标准。产品的推进主要是以全国进行的,目前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未来希望能够给三四线院校进行赋能,希望能够到一些偏远的山区,包括云南、新疆这些地方,希望一线城市的资源可以通过线上的形式进行分享,实现教育均衡化,也是未来持续走下去的方向,也是公司一直坚持的始命”。

对于科技与教育融合的难点,范旭宇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科技与教育本来是两个行业,两个属性,有很多很好的科技,是传统教育很难去接受和拥抱的,现在的科技是可以替代现有的教育,甚至可以超越现有的教育,只是现在很多人不试着接受它。我们现在也在跟一些高校在成立联合实验室,特别是在一些专业领域里面,愿意和高校进行共建,包括一些科研产品的转化,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成为高校的实践基地,一些计算机专业或通信方面的大学生我们也愿意去接收,大家在音视频或通信领域进行分享或培训,构建未来教育行业的生态系统”。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松下]UB-518B
[松下]UB-518B
价格:6200元
[松下]KX-B530
[松下]KX-B530
价格:3075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