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访谈 > 正文
快速搜索:

seewo希沃:心系教育 为信息化投入负责

——访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明寒先生
2017年05月17日 16:4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原创】  作者:高丽青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7年5月7日至9日,第7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圆满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教育装备厂商们前来参展,规模盛大。尤其是希沃(seewo)这个行业龙头企业的品牌展区,凭借实力雄厚的专业产品和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在展会首天就成为全场火爆热点,摩肩接踵的展区现场挤满了争先体验新品的经销商、学校领导和老师。

开展第二天,在希沃展位,中国数字视听网有幸采访到了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明寒先生,(以下简称“希沃”),黄总表示,此次参展,希沃带来了系列新品及解决方案,希沃推出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方面的全新产品与教学解决方案,比如智能助教、记忆黑板等,解决众多信息化教学现状痛点,为信息化教学工作排忧解难。

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黄明寒先生

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黄明寒先生

智能助教为老师减压

黄明寒表示,为了减轻教师的工作负荷,本次展会上,希沃推出了希沃易+智能助教系统,帮助减轻老师的工作负荷。比如它为英语老师带来了全卷自动批改功能,试卷的阅读理解、完型填空等题目批改都帮老师“一手包办”,批改结果又快又准。黄明寒表示:“就连英语作文等主观题都能轻松批阅,帮助减轻老师的工作负荷。”老师批注完的信息会自动形成一份学生考试成绩的汇报,包括各种分析的内容在里面,有大量数据的统计,看似简单的东西其实是人工智能的结晶,同时技术门槛也比较高,黄总强调,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未来教育技术发展的两个方向。未来的教育装备软硬件产品也将往这个方向发展。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提升用户的体验和教学的效果。

用户体验是用户在使用某个产品的一种直观的感受,它与人的情感、喜好、认知、心理、行为等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针对用户体验,希沃建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专业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将这种研究的成果贯穿在产品设计中。

希沃更注重的是用户的体验,希沃推出的每一款交互智能平板的每一个功能都经历了“团队商议、决策---内部体验---最终使用者的评价---微改进或全盘推翻”这样一个严谨且复杂的认证过程,中间的痛苦与快乐也只有希沃人才能深切的体验出来。

在希沃白板平台软件上已经积累了几十万个课件,都是老师自发上传的,通过老师对产品的使用,亲身体验才能切身的体会出产品的特性,提升授课的效率一直是希沃追求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百多年来,黑板上的板书从来未被保存过,这是作为老师一辈子的记忆,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老师的记忆能够永久封存。

另外,就是希沃在本届展会上推出的智能“扩音麦”,众所周知,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都要配备一个无线麦克风,一直以来,无线麦都存在大、丑、性能差的状态。而希沃的想法就是为什么不能做一个漂亮的,让女老师愿意配戴,同时音质又很好的无线麦呢?为此,希沃推出了像豪华车钥匙一样小巧,性能又很好的扩音麦克风。该扩音麦采用的是红外对码和视频传输的双重无线技术,在展会现场得到了很多用户的关注。

真正的教育 是灵魂唤醒灵魂

展会现场上,希沃打着“智能助教为老师减压”的口号,那么老师的压力究竟都有哪些呢,压力来源于哪里?希沃又是怎样做到为老师减压的呢?黄总表示,老师的压力太多了,升学压力自然不用讲,老师有很多重复性的工作,同一个老师可能要教不同的班级,一个知识点可能要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不断的重复是一种枯燥的行为,比如批改作业、批改试卷,重复的行业其实是在消磨人的耐心,无形之中会形成一种烦躁心理,同时也会是一种压力的体现,希沃要做的就是怎样让老师能够从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老师的时间应该放在做创新,有思想的工作上,而不是重复的做机械类的工作。让机器来取代老师重复性,事务性的工作,让老师能够真正的关心到孩子,什么叫教育,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真正的教育,是灵魂唤醒灵魂,而不是让这个灵魂在这里做重复性的工作。” 希沃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致力于让老师成为一个真正的灵魂工程师!

用差异化打破同质化壁垒

目前教育装备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日益严重,市场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对于这一现象,黄总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同质化一直是长期存在的话题,但不可能所有的产品都是一致的,它一定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在功能展现方面可能类似,但差异会体现在很多的细节及用户的体验上面,教育信息化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教育用户慢慢的会从产品中会感觉到产品的不同。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应用需求。

以希沃的记易黑板为例,记易黑板是一款帮助老师实现传统黑板板书电子化、保存和分享的新形态黑板产品,不仅完整保留老师的板书笔锋和色彩,与实物教材实现无缝连接,更能识别老师在黑板上非常细微的操作,书写体验尤为享受。

我们要关注的重点应是如何提高用户的体验,如果能够高效的满足用户的刚需,有可能一个功能就能打动用户。”黄总认为同质化是一个伪命题,要看企业如何去体现它的差异化,用户如何去发现产品的差异化。

谈到体验,真正的“体验”是什么?怎么样才能把体验做好?在这方面,希沃是如何做的?希沃是如何更好的将产品与用户相连接来提高教学成果的呢?用户体验是用户在使用某个产品时的一种主观的感受,它与人性、与人对美及艺术的识是相关的,甚至与人的行业心理学是相关的,我们要建立一个用户及时反馈的体系,当用户进行一个操作时,机器会自动给用户一个信号的反馈,针对用户体验,希沃建立了专门的用户研究团队,专业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将这种研究的成果贯穿在产品设计中。希沃推出的每一款交互智能平板的每一个功能都经历了“团队商议、决策---内部体验---最终使用者的评价---微改进或全盘推翻”这样一个严谨且复杂的认证过程,中间的痛苦与快乐也只有希沃人才能深切的体验出来。

对于未来信息化的建设,希沃作为教育行业内的领导企业,是如何领航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呢?黄总表示,希望希沃能够在这个行业起到正向的推动作用,目地是希望让最终的用户有一个更好的体验,能够真正的提升工作效率。希沃也有自己的原则,希沃不会做对教育事业及对孩子有伤害的事情。比如激光投影,市场大热,但希沃不会跟风去做这样的事情。

心系教育 为信息化投入负责

谈及激光,近年来,激光投影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据一些机构报告显示,激光+白板的解决方案占有率明显上升,许多人又开始将“激光投影”与“平板互动一体机”进行比较,黄总又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对于平板互动一体机来说,会不会受激光投影技术的影响?黄总表示,投影是一种显示方式,希沃作为应用整合的企业,投影也是我们应用整合的一部分,所以希沃不会只做液晶,不做投影,我们之所有从中做一个选择,我们的出发点就是满足最终用户的需求,是否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有益。如果我们明明知道技术有问题还去从事这项事业,对用户来说是一种不负责的表现。黄总表示,激光投影进入教育市场,只会对传统的投影产生影响,对液晶平板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对于2016年希沃取得的成绩,黄总也为我们做了简单的总结,2016年,希沃取得了高速的发展,更关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及大数据的分析,未来市场会经过一轮洗牌,在这块市场门槛会更高,能够有效竞争的企业不会太多。

除了优秀的产品, 希沃还有完善的服务! 希沃有一支规模庞大,可以调用的服务团队。黄总说道:“服务不只有产品的维修服务,还应包括产品的应用,以及与一些与用户相关的服务。”

希沃的售后服务有两大块:一个是基于产品的售后服务,第二个是基于产品的增值服务。希沃服务体系构成大体可分成三个层面,核心层主要基于自身的服务团队;中间层是基于产品相关的合作渠道;最外层是签约的第三方的服务团队。这三层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地域,可为用户提供全面快速的服务。在产品培训这一环节,希沃也做得相当到位,全国各地设有销售点,培训师可随时待命对用户进行产品培训。全国统一的咨询、报修、投诉等热线提供全年热线服务。在售后增值方面,针对各种应用提供专业的培训让产品真正起来,一方面提升了产品对大家的应用热情,同时也反馈了很多新的需求,结合老师的需求又推动了产品进行改进---如此循环向上,为希沃带来很多新的市场。

在今年的教装展上,希沃的公益活动也十分吸引眼球。其联手腾讯公益发起了一个捐步活动,只要微信运动步数满5000步就可以参与“捐步”,希沃也将相应地为贫困学童捐出免费午餐。据了解,截止目前参与人次已达22.9万,希沃称预计将一共捐出100000份免费午餐。这样富有创意的公益活动,真真切切地感动了不少教育工作者。有人说,希沃是以一种公益心态做教育事业,这些行动便是最佳例证。从教育支持到成长健康,希沃无一不在承担对贫困学童的扶持之责。

总结

一直以来,希沃给用户的承诺是做一个专业、有温度,注重体验的品牌,要给用户留下专业、负责、温暖的印象,对于企业来说并不容易。黄总对此表示,无论是教育还是公益事业,坚持让“每一步”行动都为老师和孩子们带来帮助,就是他们持续努力的方向。

相信这样一个不仅关注产品与服务价值,更心系教育、对老师与孩子们的课堂负责的教育品牌,将在日后为教育信息化的推进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希沃]睿科
[希沃]睿科
价格:面议
[希沃]睿锋
[希沃]睿锋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