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快速搜索:

你知道电影与专业音频扬声器的区别吗?

2021年08月20日 16:0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电影声音与几乎所有其他类型的专业音频的应用是有不同的,因此扬声器的设计也有所不同,需要区分来看。电影播放的目的是尽可能重现原始素材录音时的状态,这很重要,而不是微不足道。电影制作人真的很想让你体验他们的作品时,可以像他们在电影后期混录时看到和听到的效果一样。因此必须正确设计的影院音响系统并遵循完善的行业标准,以匹配后期制作中听到的声音。同时再加上适当的影院扬声器设计校准,观众就可以通过高度准确地还音去理解导演和混音师的原始艺术意图。



影院效果

大多数电影院的穿孔透声幕后面都安装了三组扬声器(左、中和右)。这些扬声器组被称为“屏幕通道”。它们具有非常具体的要求、功能、性能目标和外形,与典型的专业音频扬声器大不相同。


QSC 数字影院系列 (DCS) SC-223X屏幕通道扬声器,是您可能会在您去过的许多影院的屏幕后面都可以找得到,这个型号是一个典型的影院扬声器配置。相比之下,QSC AP-5152是一款高功率 1 x 15 英寸 2 分频专业音频扬声器,设计用于安装在各种 AV 应用中,例如酒吧、餐厅和音乐场所。其紧凑的设计包括一个大型高频驱动器,该驱动器也用于我们的许多影院屏幕通道扬声器中。它具有梯形形状、格栅和带有 M10 安装点的桦木胶合板结构,便于使用多种安装方法。其紧凑的尺寸、合理的重量和高功率输出使其成为 AV 应用(但不适用于电影)的理想选择。我们就这两款不同设计用途的扬声器做个简单比较。

设计

电影屏幕通道扬声器为全频设计。但是,与许多专业音频扬声器不同,它们的频率范围不会与低音单元的频率范围交叉。这是因为影院应用中的低音扬声器是接收单独的录音音轨信号,通常不用于输出从左、中和右扬声器通道信号中分出的极低频内容(所以不存在着搭配使用的关系)。对于低频信号的播放需要,屏幕通道扬声器通常在其低频部分使用两个、三个甚至四个 15 英寸低音单元。因为在多影厅影院中需要配置大量的扬声器,因此在选择合适的扬声器时,成本是一个关键方面。为了降低成本,您会注意到电影屏幕频道扬声器会削减一些专业音频扬声器中常见的一些一些配置:例如,没有把手或前网罩。同时油漆是纯黑色喷涂,以防止光线通过穿孔屏幕反射出来,喇叭线连接器通常也是用螺丝紧固型的,而不是“speakON”或其他快速连接/断开类型的连接器,由于影院扬声器不需要便携,因此高度和宽度通常也不是问题。与专业音频扬声器相比,影院通道扬声器的低频箱体的体积可以非常大。这提高了最低频率的效率和扩展,但代价是非常低的整体灵敏度,而且扬声器的号角也非常大。在箱体结构方面,影院扬声器的箱体通常使用 MDF(中密度纤维板)建造,而不是昂贵的桦木胶合板。桦木胶合板用在专业扬声器可以降低专业扬声器的重量,这样就可以悬挂安装或者易于搬运(而影院扬声器没有这个需求)。另外,屏幕通道扬声器的中高频号角型驱动器也没有后部封闭箱体,为此也节省了扬声器的箱体成本。

号角

影院扬声器配置的最大区别在于需要具有出色的对白清晰度。因此,与较小的专业音频系统相比,大型中音号角频谱控制中到更低的频率,并将大部分对话范围的信号保持在中音号角的分频点之间。


例如,用于通常扩声系统的AP-5152的 高频号角为 75°,其 锥形覆盖角与单个15 英寸低音扬声器的频谱范围非常匹配,交叉频率约为 1 kHz。为了在 1 kHz 以下保持统一的覆盖模式,号角尺寸必须更大。为了适应这一点,影院扬声器的中音号角宽度大约是 AP-5152 号角的两倍,这使得分频点控制可以扩展低一个倍频程,或降低到 500-600 Hz。

要将分频点控制限制降低到频率的一半,喇叭的宽度应为两倍。许多 QSC 屏幕通道型号的双 15 英寸堆叠低音扬声器具有良好的覆盖模式,可与低至 300 Hz 左右的 90°x50°号角匹配。三分频影院扬声器以大约 300 Hz 和 2 kHz 的频率交叉,以允许大中音喇叭再现大部分人声范围。这就可以再现卓越的对话清晰度,即使坐在房间的后面听起来也是如此的效果。

QSC的优势

QSC 影院屏幕通道针对典型的多厅礼堂进行了优化,不仅产生令人难以置信的好声音,而且易于安装和校准。当与 QSC 处理提供的 Intrinsic Correction™ DSP 预设相结合时,只需很少的 EQ处理即可实现无与伦比的音频性能。这项技术为您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和金钱。

另外,Steven Guttag于2021年7月7日凌晨4:04分写道:

「我想补充一点,4 路 QSC 系统,如 SC-424(及其系列),也是影院专用的。穿孔影院屏幕阻挡高频音频的效果在 9KHz 以上逐渐变得更加明显。SC-424 的 VHF 部分以 6KHz 频率进入,可实现平滑的分频,使几乎不在对话范围内,但允许轻松通过屏幕进行 VHF 响应,而不会产生通过将典型的高频驱动器推入较高频率而产生的刺耳感屏幕。」

 

来源:佳联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Bose]DS100SE扬声器
[Bose]DS100SE扬声器
价格:面议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RH]CFX121
[RH]CFX121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