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核心硬件“卡脖子” 智能投影或大洗牌

2021年04月14日 13:18  来源:科智时势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近日,作为国内智能投影机市场首家上市企业极米,在国外正式发布了2021年旗舰Horizon系列智能机种,型号为Horizon和Horizon Pro,它们定位于家庭影院产品,为节省空间及便利性用户带来新选择。

据了解,Horizon系列的两台投影机均使用LED光学引擎,其使用寿命为30000小时,并且亮度标称为2200 ANSI流明,完成满足家用影院使用需求。 两者唯一区别是,Horizon具有1080p(1920x1080)分辨率,而Horizon Pro是4K(3840x2160)版本,应该不是采用原生4K显示芯片,而是采用影像叠加技术,实现4K画面。 Horizon Pro还支持HDR10和3D(目前尚无有关Horizon的HDR和3D支持的特定详细信息)。


至于其他信息,从目前官方透露的信息来看,并无太多看点,两款新机只是更新迭代而已。尤其是产品外观,极米这两三年来,在外观设计上并无太大改变,与大众汽车一样,采用“套娃”模式,差异性真的很小。

当然,这并不是极米一家特性,其他厂商也是如此,这两年不仅新品更新节奏变慢,而且外观设计趋于同质化,看着都很像似曾相识,并未有惊艳的产品出现。

可见,智能投影机市场产品或许迎来了瓶颈期,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性能提升,均未带来很直观的改变,市场趋于疲软。这或许与产品本身特性有关,体积小巧的它,再加上芯片及光源组件,难以有新的改变,外观设计难以有所新突破。

而就在近日,有投资者向极米科技提问, 公司是否在芯片领域有所布局以增加核心竞争力,毕竟软件、外观、设计、优化等方面太容易被模仿,联想刚开始也是做得很好,后来没花钱在芯片研究,慢慢的就没啥竞争力了,希望公司不要步其后尘。

极米官方回答表示,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持续保持对市场、行业的关注,并从自身的情况和优势出发做业务布局规划,公司目前未涉足投影芯片领域,我们会向管理层转达您的建议,谢谢!

从官方回复的信息不难看出,极米在核心芯片领域恐难以涉足,这就像智能手机芯片一样,国产品牌要想自主研发,从“0”到“1”说着简单,但是实际操作却并非一蹴而就,这需要一个长期规划时间,正如极米所说,转达建议!

近年来随着智能投影机的技术日趋成熟化,从“玩具”到实用性,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所接受。但是与此同时,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尤其是芯片及光源卡脖子问题难以得到解决,性能再攀升,成本则难以下降,同质化也将再次趋于严重,打价格战或许再上演。

当然,近期也看到一部分国产品牌开始“抱团取暖”,品牌可以多元化发展,而不再单靠一棵树。但是,国产品牌还是需要从内到外的改变,只是简单地拿来主意,难以维持太久。

2021年对于智能投影机行业来说,或将到了新的瓶颈期,要想突破去年销量或者说持续保持稳定增长难,微升级和微创新将是未来的新命题,如何去深挖细分市场以及下层市场,是摆在各厂商目前的难题,行业或将迎来大洗牌。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松下]PT-FD550
[松下]PT-FD550
价格:面议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Vivitek(丽讯)]D530M
[Vivitek(丽讯)]D530M
价格:10500元
[索尼]VPL-CX130
[索尼]VPL-CX130
价格:19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