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明基投影机纸塑包装设计缓解电商污染

2019年09月27日 10:0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收到一件网购商品后,接着你会怎么做?想必是火速割开封箱胶带、拆开货运纸箱、打开层层气泡纸或缓冲泡棉,只为拿到心心念念的商品。这再平常不过的场景,是许多人的日常。

但你也许没留意,上一秒拆除的包装,下一秒立刻沦为垃圾,随着电子商务越来越蓬勃发展,日积月累产生的巨量一次性包装,对环境的冲击超乎想像。

你我淘到了宝,也砍了1亿棵树

根据中国邮政局统计,中国快递业务量自2016年起已超过单年312亿件,在双11热潮年年延烧下,更以每年多100亿件的速度成长,2018年已突破507亿件。为使货物安全送达收件方,纸箱与缓冲材料不能省。换算下来,光是中国去年快递业务就使用了超过7000万吨的纸箱,相当于砍伐1亿棵树。

尽管有业者开发共享快递盒、零售龙头Amazon预计在2019年中实施「环保包装计划」新标准,电商污染仍是不可避免的现在进行式……

零纸箱、无塑料的「投影机纸塑包装」诞生

可防撞的包装是3C产品不可或缺的保护,但该如何兼顾美观和防护功能,同时减少资源浪费?成为当代消费社会的必要难题。

为缓解包装污染,明基BenQ数字时尚设计中心(Life Design Center)与BenQ IT显示产品技术研发管理部(IT Display Products Technology Management Dept. )共同提出「纸塑包装设计」,改造日常用来固定产品的「纸塑」,制成100%可回收的包装设计,特殊「肋结构」取代纸箱与EPE泡棉缓冲物,降低80%一次性包装废弃物,兼顾防护功能与视觉美感,在 6375 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 2019 德国 iF 设计金质奖。


BenQ纸塑包装获得 2019 德国 iF 设计金质奖

设计师进工厂,看见纸塑的好处与难处

纸塑一词听来陌生,但它其实就在我们身旁。例如放入纸袋中,固定饮料的「杯架」;或是产品装箱时,套在四周避免碰撞的「缓冲材料」;或是放在礼盒中,将内容物分门别类的「底壳」。为了彻底厘清纸塑材料的特性,设计师前往工厂实地访查,挖掘出许多执行可能遭遇的难题,再一一破解。


实地访查纸塑工厂,探索纸塑制造的各个环节,厘清材料特性。

没了纸箱和缓冲材料,运输时够坚固耐撞吗?

以往的包装设计,特别是3C产品的包装,为了避免搬运时碰撞造成损坏,大多数会在「纸箱」里,再使用成本低廉的「EPE泡棉」作缓冲。如果要舍弃传统包装来保护地球,新包装就必须具备同等防撞能力,以保护产品。

以「棕色纸塑」制造「肋结构」

纸塑虽然只有单层,看似轻薄,却具有凹凸排列的「肋结构」,只要计算出适当的「肋结构」数量,就是坚固耐用可保护产品的包装,减少80%的资源浪费。设计师也发现,纸塑颜色影响材质强度,「棕色纸塑」比白色更具保护力。原因在于,纸塑原料多为废纸角料,在打制成纸浆前就先以颜色区分,虽然白色较为美观与现代,但棕色纸塑的原料为长纤维,成型后有较佳的结构强度。


材质的原料直接影响成品的特性。纸塑较常见分为白色、棕色两种。

视觉美感与结构工程如何取得平衡?

纸塑要成为内外合一的包装,美观是很大的挑战。一开始设计师提出具有规律形式的设计,但看在纸塑工程师眼里根本不可行,直接表明了违反材料特性和模具限制,但「能防摔防撞」「单层纸塑」「无纸箱」是不可退让的目标。

洞悉材质特性,理解制程限制

当设计端与制造工程端要找共识,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包含脱模角、肋结构的数量宽度、外侧倒角,都是不停测试与修正的角力重点。互相了解需求、材料特性与技术限制,更新无数次设计图,在使用体验、美感与结构强度间拉锯,成果才慢慢成形。


脱模角、外型倒圆角等细节都与材料特性与现实考量有关。

如何透过使用体验,创造品牌魅力?

此商品的销售途径多为电子商务,消费者无法从实体店面或销售人员,感受品牌的魅力,品牌形象完全建立在短短的开箱期间。但设计团队发现,目前消费者须经繁琐步骤,才能拿到产品:1. 开盒、2. 拉出产品、3. 检查箱内配件、4. 抬起产品、5. 拆除缓冲泡棉、6. 拆保护套、7. 拿出产品,开箱体验差。

打造分层结构,简化开箱步骤,留下好印象

新包装简化成为三层开盖式结构,设计师受到界面设计启发,以层层结构引导使用者开箱。新包装简化成为三层开盖式结构:底层放置商品本体、中层分别设置使用手册、线材、遥控器的摆放位置,一目了然的安排,让使用者开箱过程保持心情安定,建立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良好互动。


三层设计有助于引导使用者开箱并融合于缓冲结构之中。

纸塑之外的包装配件如何更环保?

除了纸塑本体,包装上还有其他配件,例如纸套,以及商业包装必备的基本产品讯息说明。减少油墨是现今设计印刷发展趋势之一,但该如何让包装上没有印刷,同时又能承载展示行销与运输讯息?

坚持只用纸张、挑战无油墨包装

纸塑质朴、富手感,使用同为富原始肌理的材料,或以彩色印刷制造现代感对比,都是设计师的选项。但基于环保的设计理念,纸套使用马粪纸,一种原料为废纸、手感粗糙、质朴,成本低的材质。包装上的讯息以跳脱传统的方式呈现,更进一步挑战无油墨包装。


激光雕刻不用油墨的特点非常吸引我们,也尝试着将激光雕刻用于各种材料。

「设计先行」新流程,点子成真的捷径

在过去,包装设计主导权从不在设计师手上。

当产品外型经工业设计师设计定案后,包装便开始交由制造商制作,包含依照栈板运输效率计算包装尺寸、以及缓冲材料设计。此时,已经大致确定包装的结构形式与材质, 接下来才是由企业内部品牌包装视觉设计师完成包装外观,包装设计是非常末端的流程,没有太多创新的空间。传统流程固然可以做出保护性佳、成本低的包装,不过这是从企业角度思考产品,甚少考量消费者需求。


如果产品包装是由设计师在一开始就参与整个专案呢?

当包装视觉设计师与技术研发设计师在产品开发前端就能参与其中,能以使用者体验为主的设计思考,介入包装材质选择、结构设计、开箱行为设计。设计师需要主动找寻技术协力厂商,也因此有了更直接的讨论,设计中心与公司内部平行的工程部门,也能重新建构合作模式,并顺畅沟通。由于成品的考量完整,新的模式也让新的创意更容易让企业接受、落实,找到实践创意的最佳解。

改善后的包装设计流程,以使用者体验的角度思考各个层面。

以少用取代回收才是真环保

环保并非做回收就好,少用、不用更有效。纸塑包装设计大量减少资源浪费,证明了在当代密集消费的行为里,还是有方法可以延缓环境恶化,不过这得仰赖企业决策者的决心。

相信在纸塑包装产品上架后,将激起波波涟漪,引领更多企业品牌跟进研发与使用,共同为地球资源的永续发展尽一份心。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明基]H9605
[明基]H9605
价格:面议
[明基]SP890
[明基]SP890
价格:面议
[明基]MP512ST
[明基]MP512ST
价格:4990元
[明基]GP1
[明基]GP1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