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研讨会召开

——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研讨会
2019年08月26日 10:4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近日,在希沃十周年之际,一场以“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为主题的研讨交流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先行者们前往希沃总部,CVTE第一产业园进行参观交流,并针对教育领域未来发展方向,提升教学质量途径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01-

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教育信息化大势所趋

从传统授课到现代教学,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将成为教育领域的未来趋势。面对如此趋势,中国教育技术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家虎以“新时代、新起点、新跨越”为主题,针对教育变革与技术赋能学习转型,对未来教育的发展与前景进行了客观分析。

陈家虎指出:受信息化浪潮影响,信息技术与数字互联的迅猛发展,使得被网络信息包围的现代教育处于“空前尴尬”的阶段。并且,“教育必须站在社会科学技术文化发展和教育发展的前沿交叉点上,来思考教育的转型”。

希沃

然而,“教育现代化”并非将其简单地“概念信息化”,而是要“将教育的思维、设计与整个学习过程信息化”。利用信息技术拉动教育发展,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才能实现:从专用资源向大资源的转变;从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技术素养的转变;从应用融合发展向创新融合发展的转变。

其中,“智慧校园”或“数字化校园”,作为现代教育走向开放式教育的基地,已然成为实施智能化教学、个性化学习的实验田。这也是把教育推上信息化轨道,走向现代化教育的目标与使命。

-02-

希沃十年深耕教育创造真正适合中国教育的信息化工具

智慧校园应运而生,互动课堂蓬勃兴起。中国教育信息化飞速发展的十年,也正是希沃从零到一,探索前行的十年。

十年来,希沃笃定创新,始终坚持以“用户为核心”,从首创国内交互智能平板品类,到成为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提供商,其产品不仅走进全国百万教室,覆盖百万K12教师,更打破了传统“一言堂”的单向教学模式,利用希沃白板、班级优化大师、希沃授课助手、教师和学生手持设备、视频展台等软硬件组合,为师生提供互动、即时测评、数据统计等功能,打造互动式、体验式的创新教学环境。 如今,希沃再度聚焦教育领域未来发展,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未来的教学工具使用、如何用AI提升教学质量等问题。

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黄明寒,站在教育信息化视角,剖析希沃使命:“我们希望能够为教师创新提供科技和服务的支撑,从工具开始,提升信息接入、教学互动的效率;并从数据的及时反馈,创造真正适合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工具及服务。”


作为希沃技术总工程师,侯旻翔从智能交互专业领域的视角出发,深入教学使用场景,向各位领导和嘉宾阐述了希沃云班牌、整机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的创新科技成果,展示了希沃在教育信息化应用方面的实力与决心。 会上,希沃教育研究院院长胡婷玉,利用数据、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分析“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环境下K12教师信息化及教学的行为特征”,直观地呈现了希沃十年的积累。

胡婷玉始终相信,教师是信息化变革的关键力量,唯有专注教育信息化,为其提供在线学习课程与实操工具,推动社会化研修,多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教学质量。


而希沃也一直走在帮助教师成长的第一线。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教务事业部总经理郭潇认为,“作为教育的中坚力量,教师能力、思维高度的提升,思维模式的变化,影响着教育成果甚至教育的发展”。


随后,郭潇还为嘉宾分享、展示了“AI技术如何帮助老师提升教学”的过程,以及希沃教育研究院构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举措,以期从教与学的根本出发,解决教育难题,争取早日实现数字校园建设“环境数字化”、“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用户信息素养提升”以及“教学模式创新”的四大目标。

-03-

游学+公益:关注教师成长,拓宽教育边界

提升教学质量,推动素质教育发展,除了可以利用AI等科技手段强化教学工作之外,“游学”与“公益”也是提升师资力量,拓宽教育边界的“创新思路”。

在公益领域,从2016年开始,希沃启动了希沃公益行——教师成长计划,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与人力,深入中国偏远乡村地区的学校和教室,捐赠进行信息化教学设备,并定期向乡村学校输出学习培训课程,形成长期帮扶,让乡村师生与城镇校同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2018年,希沃教育研究院院长胡婷玉就曾带领希沃公益行的志愿者,深入云南昭通果珠乡支教,捐赠信息化基础设备,以期凝聚每一份来自各方的力量,达成进一步缩小基础教育的数字鸿沟、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愿景。如今,2019年希沃公益行——教师成长计划已经启动,预计耗资超过550万,围绕“设备捐赠+教育帮扶”展开双线帮扶。


在游学方面,今年7月,希沃与新加坡教育机构合作组织了一场希沃十年“梦想再出发”的新加坡游学活动,带领10位老师走出国门,游学新加坡,探寻世界前沿教育理念。

陕西省宝鸡市宝鸡高新第一中学胡小平校长作为教师代表来到现场,将新加坡先进的教育理念、数字校园的信息化建设,以及游学感悟分享给在座教师与领导,并期待希沃持续参与公益事业,助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涓涓细流,终汇成海。在前行的路上,希沃始终相信“科技会让教育更美好”,并坚持以教师成长为己任,启发创新,为教育创新提供科技和服务支撑,在提供实用、易用的教育信息化工具的同时,不断助力教师成长。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希沃]睿科
[希沃]睿科
价格:面议
[希沃]睿锋
[希沃]睿锋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