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其他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海康威视:水上通航实现智慧化管理

——水上通航实现智慧化管理
2019年03月11日 09:1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开车在路上,我们随处能感受到道路管理的智能,那水路交通又是怎样的呢?

千里西江,宛如一条彩带蜿蜒于南方大地,是航运量居中国第二的“黄金水道”,在其中游水陆联运的中转节点肇庆段,肇庆海事局与海康威视携手打造水上通航智慧监管平台,构建起了航道全域智慧感知体系,助力黄金水道驶入智能时代。


古航道智慧化升级 海事执法有据可依

尽管水路交通的通航方式有所不同,但是违法违章现象同样存在。目前水上交通的监管多以传统的视频监控为主,对过往船舶缺乏精准有效的通行记录,且无法和船名船号进行匹配,这给海事部门的执法取证带来了困难。

水上通航智慧系统通过“AI+视频”技术,实现了对船舶的智能匹配和通行状况记录,让执法人员在指挥中心,就可以“看”到航道上船舶的详细运行情况。

通过识别船舶违章违法行为,为海事执法提供证据,助力对船证过期、超载超速等违法违章现象进行智能监管。对三无和黑名单船舶系统还能智能比对并报警,使其无所遁形,有效规范了通航秩序。


这套系统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执法时间,通过后台实时监测,在确认存在违法违章行为之后,再出警进行现场执法,对违规船舶进行引导、劝阻和处罚,改变费时费力的传统现场蹲守执法方式,实现海事监管由“汗水型”向“智慧型”的转变。

多维信息AR一图掌握 水上交通安全有保障

西江狭窄弯曲河段多、水位落差大、急流险滩多、河槽礁浅多……多种独特的水域特征,让通航环境变得更复杂。如何更有效的保障船舶通行安全?

水上通航智慧监管系统,通过“AR一张图”,将河流交汇处、事故多发等重点区域的船舶数据、水文气象、桥梁等多种数据融合到一个指挥画面中,无需切换多个数据界面,即可将区域通航情况尽收眼底。全景可视化画面和多维信息,助力海事部门高效指挥调度。


比如,当发现天气情况恶劣,或船舶超高超限行驶,通过平台与沿岸视频的实时互联,可联动就近的视频点位,以画中画形式实时观察通航情况,高低联动,掌控全局情况,进行指挥调度。

此外,系统还可实时统计船舶流量,形成船舶流量日报表、月报表等,让海事部门掌握船舶通行高峰时间,提升对重点航道的船舶监测能力,进而加强对重点航道的定期维护和指挥调度,保障通行高峰期畅通。

未来,通过海康威视与肇庆海事局的合作,将实现对西江干线(肇庆-云浮段)重点港区、狭窄航道、船舶密集区、抛江水域和事故高发区等区域的可视化监管,以及实现对船舶及其作业的全面、深度和智能的感知,加强海事部门对该水域的动态监视管理,维护船舶交通秩序,提升海事保障能力。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