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评测 > 正文
快速搜索:

用户| QSC KS212C次低频扬声器使用心得

2018年12月12日 10:1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东方佳联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来自QSC的新款KS212C次低频扬声器,采用了双12英寸锥形单元,由一对D类功率放大器(每个额定峰值1800W)驱动。

采用6阶带通箱体的设计,在次低频扬声器的两侧都有导向孔,可以明显提高低频效果和输出性能。

QSC

长冲程次低频扬声器配置与内置DSP相结合,可提供心型指向覆盖,能够在次低频扬声器的前部提供比后部多出15dB的低频能量。特别是QSC专有的TFR(湍流还原)设计增强了谐振调谐和更高的气体流速。


KS212C的最大声压级为132dB(距离1米处),频率响应为39Hz~118Hz,@-10dB。坚固的桦木外壳尺寸仅有24.5×15.5×33.5英寸(H×W×D),重量为88.5磅。箱体上配有的两个M20的扬声器支杆孔位,可以在水平或者垂直的角度下通过35mm的扬声器支杆来组合全频扬声器使用,并且配有铝制手柄和四个后置脚轮使运输变得更为简单。另外,还可以选择定制外罩来提供额外的保护。


在此次评估中,QSC公司还为我们提供了一对K10.2有源扬声器以配合KS212C的测试。(我在2017年9月的LSI评估了K.2系列,并发现它们不论在流动演出还是固定安装场合,都有非常优秀的表现。)

初见

从包装箱里拿出KS212C时,我首先注意到的是3英寸大小的脚轮。要知道许多的次低频扬声器要么根本不配备脚轮,或者将脚轮列为“可选配件”。而KS212C所配备的工业级脚轮,非常实用且无噪音,而且在扬声器工作的过程中,也不会因为松动的情况出现嘎嘎的噪声


我还注意到扬声器具有非常令人愉悦的美学外观,箱体两个侧面分别配有四个橡胶脚垫,可以在落地摆放时将扬声器微微抬离地面,在箱体另外两个侧面上正对着脚垫的位置还分别有四个凹槽,保证了在多只扬声器堆叠摆放时可以将脚垫嵌入到凹槽中,提供了完美的稳定性。


此外,我很快又发现了在箱体侧面的铝制把手,当你在需要翻转箱体或者移动、堆叠箱体时,通过把手,一个人就能完成。

箱体后部的双导向孔和背面控制面板的布局设计非常完美,左侧分别是电源开关、IEC电源输入接口以及散热风扇,右侧则包含一对用于双通道组合的TRS/XLR输入输出接口,还有控制两通道增益的音量旋钮,右上方是一块精致的显示屏,并带有“确定”和“返回”两个按钮以及一个用于选择的大旋钮。


请注意,用户无法调整心型覆盖设置,扬声器心型指向是固定的。但是DSP提供了可调节的分频、延时和场景存储,以便能够快速的设置扬声器。

KS212C有两种主要系统配置,在典型的PA系统(专业扩声系统)中,左右可以各使用一个或一组KS212C,也可以使用单只KS212C并通过支杆组合全频一起使用。通过背板上自带的混音通道,我们可以随意将信号混音后串联到全频扬声器,在较小的演出场景非常好用。

开始使用后,我通过控制面板轻松的设置了系统参数并开始播放一系列的演示曲目。心形覆盖的设计没有让我失望 - 它确实使机箱后部的低频能量有了明显的衰减。我们店里的一位技术人员说:“单箱体能获得心形性能太美妙了,我不用通过多余的次低频扬声器和更多复杂的调试来实现这一点了。”

KS212C听起来很棒,它适用于所有类型的音乐节目,并且声压级能满足大部分环境对低频的需求。呈现出来的低频声音十分紧实而且饱满,很难想象它能够在这么小的体积中为我提供了充足的低频能量。

上阵

在确认所有的功能都可以正常使用之后,是时候让KS212C进入实战了。第一站是公司活动,我们需要在每个会议前后播放音乐并且在迎宾区播放公告。

这个活动我们已经做了几年了,并且发现客户很喜欢在音乐中有一些额外的低音(主要针对一些流行歌曲)。我将两只K10.2放置在角落的三脚架上,又将KS212C藏在了离它不远的一面墙的中央,并且用大厅里的假盆栽进行了伪装。

一只KS212C的低频能量足以支持这次活动,所以我不需要再准备第二只。同时,心型指向的低频能量保证了房间中没有过多的“轰轰”声音。让客人和吧台服务员可以很正常的对话,不会因为过多的低频导致环境中的声音非常浑浊,彼此听不清对方讲话。这种情况如果换做传统全指向的次低频扬声器,绝对达不到如此效果。

这次活动结束,我们来到了第二站,为一个教堂中的唱诗班提供扩声。我的一个同事负责调音工作,同样,K10.2全频音箱在左右两侧的支架上提供立体声覆盖,KS212C则摆放在舞台前部的中间位置,这一次我们将KS212C侧躺摆放,低调而且更加美观。

舞台大概高出地面两英尺,周围有台裙。我的同事建议我不要在舞台前面摆放次低频,因为中空的舞台可能会有低音溢出现象(因为低频能量引发舞台振动而发出隆隆声)。我告诉他我的KS212C是有指向的,完全不用担心。但是他却以为我在说笑,他不相信单箱体的次低频也有指向性。

当我们进行彩排演出时,他脸上的表情变得非常丰富,因为他意识到我说的是真的,KS212C具有心型指向不是一句玩笑。他的表情很有感染力,因为很快技术团队以及唱诗班的音乐家们也被他“感染”了,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单箱体次低频扬声器具有心形指向性,显然是他们没预料到的。

演出结束后,我们将KS212C移动到了舞台的台口位置,并且演奏更多的曲目,想要尝试一下他是不是还能提供这么棒的体验。答案是肯定的,它完全能够满足多种曲风的要求。紧接着我们进一步将系统配置成立体声扬声器并配合双KS212C的模式(左右各一只),KS212C无与伦比的心型指向性非常有效地消除了低音能量溢出对舞台上表演者的影响。

我们的最后一个应用是在酒店宴会厅支持一个DJ,这里即将举办一个超过300人参加的舞会。通常情况下,DJ选择使用两个与K10.2差不多的小型全频音箱再搭配两个18英寸的次低频扬声器来实现演出扩声。

但我和我的团队认为KS212C要比他那两个18英寸次低频扬声器的效果要更好,而事实表明我们的感觉一点也没错。我们只是把KS212C放在舞池前的地板上,三脚架上的K10.2以最低的高度摆放在舞台左右并且斜向下7.5度指向舞池区域,之后再通过KS212C内置DSP的延时功能调节声音以使得低频能量与全频能量相契合。

DJ提前几个小时到达了,这时候我们已经将系统搭建完毕,他看了看系统情况,拿出电脑播放了一段曲目。他选择了布鲁诺·马尔斯(Bruno Mars)的超重低音舞曲,当我走过去的时候,他摇摇头说低音太少了(这时我们是站在舞台外的,恰好是在KS212C的后方)。我让他重新播放曲目并且带着他走进舞池,他惊讶的下巴差点撞到地上。

他推翻了前面说的低音太少的观点,认为舞池中确实有了足够的低音,但后来在演出期间,他觉得在PA背后的舞台上有点不舒服,因为他不能像之前一样去“感受”低音的冲击了。虽然这让他很不习惯,但从我的角度来看,作为一个PA提供商,KS212C在整体性能方面的改善是利大于弊的,特别是他减少了随机的低频噪音。

KS212C是一款非常出色的紧凑型次低频扬声器,可以通过多只扬声器轻松进行扩展,适用于较大的演出。它的低音特性是紧实而不失乐感(动听,但不生硬),心型指向的设计更是开辟了广泛的摆放形式,同时显著减少多余的低频能量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该包装足够小,可以一个人轻松移动,并且可以通过添加扬声器支杆,灵活搭配全频扬声器使用。坦率地说,这次评估之后,我正在考虑卖掉我们正在中小型演出中使用的小型18英寸前置式次低频扬声器,并改用KS212C来代替它们。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Bose]DS100SE扬声器
[Bose]DS100SE扬声器
价格:面议
[RH]CFX121
[RH]CFX121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