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落地还需循序渐进

2018年03月02日 08:2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7年以来,智慧城市建设再度提速,大有“星火燎原”之势。在智慧城市竞逐版图中,众多科技企业正相继入局,抢占市场先机。各国政府也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推进智慧城市打造。但是,智慧城市真的离我们很近了吗?

智慧城市

近日,中国平安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及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创新科技实践成果,来共同推进西藏自治区智慧城市建设。

实际上,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社会的逐步发展,以及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进步和传感器等核心硬件的升级,全球都掀起了智慧城市建设热潮。其中,中、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在智慧城市的发展上暂时处于领先地位。

华为“进军”世界

前不久,华为与德国杜伊斯堡市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共同致力于将杜伊斯堡打造为智慧城市,使之聚集创新和数字化于一体,成为西欧的模范城市。华为和杜伊斯堡市政府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大大提高城市的连通性,而这也是智慧城市最基本的属性。

据了解,华为计划在杜伊斯堡建立联合创新中心,并将城市的WLAN网络扩展到动物园和公共交通。此外,华为还希望为杜伊斯堡提供5GLTE技术和城市无线宽带网络,这将进一步推动杜伊斯堡在自动驾驶,智能物流和工业4.0等领域的发展。

截至目前,除了德国,华为还在全球20多个国家(如荷兰、南非、巴西和中国)的60多个城市部署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华为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包括智慧政府、智能医疗、智能教育和智能交通等。

松下“踏足”美国

早在2016年,日本松下就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市达成合作,计划以丹佛国际机场附近400英亩的土地为基础,将丹佛打造为全球第二大智慧城市。该项目预计是一个为期10年的项目,如今进展正日益显著。

这是继2015年在日本藤泽市建设第一个“智慧城市”后,松下进行的的第二个“智慧城市”项目。自合作以来,未来的“智慧城市”已经安装了WiFi、安全摄像头、环境传感器、交互式信息亭以及一个可以在停电的情况下可以为整个地区供电72小时的微电网。

2017年,丹佛的“智慧城市”孕育出了更多的商机。松下与法国自动驾驶巴士公司EasyMile合作,拟推出一款自动驾驶巴士,将市内的火车站与丹佛市塔道上的巴士路线相连。当然,即便进展迅速,但丹佛的“智慧城市”项目肯定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

 

智慧城市建设热潮兴起 全面落地还需循序渐进.webp.jpg

 

智慧城市建设很容易?

智慧城市被设计为具有未来感的城市,通过技术和数据的应用来更积极的对城市需求做出反应,不断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因而,一座智慧城市需要以技术和数据驱动为基础打造一种高效且富有弹性的城市系统。

虽然从理论上来说,未来的智慧城市能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来强化系统运行,达成设计目标,使市民随时享受到智能化的城市服务。但是,打造智慧城市也就意味着需要将复杂的城市设计为适宜居住,且更为合理、可持续的布局。

如今,大多数的智慧城市只是拥有了一部分智能系统,例如智能信号灯、交通云平台、智能路灯等等,但是并不能代表完整的智能化城市网络。要想完全整合所有城市资源来打造一个真正的智慧城市,显然是一项非常艰辛且需要时间的任务。

当然,智慧城市的未来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其已然是全球各国在城市化方面的主流发展方向。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全球智慧城市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7年的4200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1.2万亿美元。因此,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的是依托技术的发展和现实的需求来逐渐打造一个完整的智能网络,找到一个适合的、合理的平衡点。

(编辑:hxl)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宝利通]HDX7000
[宝利通]HDX7000
价格:面议
[宝利通]RMX1000
[宝利通]RMX1000
价格:面议
[索尼]EVI-D31
[索尼]EVI-D31
价格:6800元
[锐取]DSS-MES100
[锐取]DSS-MES100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