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交互一体机:课堂变革下的“幕后英雄”

2014年03月06日 15:2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多媒体教学设备在课堂上的运用已经非常广泛,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新的融合模式,带来了教学内容呈现方式的变化,也带来了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交互式教学一体机作为一种新的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工具,整合了现代多媒体教学优势,教师如果能充分发挥其辅助教学优势,将更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

荣安:交互式教学一体机带来的新变化

下面我们来体验下荣安{PADRONG}交互式教学一体机为我们课堂带来的新变化说说感受吧。

一、集各功能于一身,简单、方便教学

回想之前,因为学校只有一间多媒体教室,要想给学生上一堂多媒体展示课,得按照学校安排的课表来,而且还得带着全班学生换教室,换环境。学生在新的环境中,常表现出不适应、不积极的状态。不仅如此,每次上课之前,需要提前打开电脑、投影仪等设备,浪费不少时间。现在好了,教室安装了交互式教学一体机,不需要离开教室就可以感受到多媒体课堂。荣安{PADRONG}交互式教学一体机集电视机、投影机电子白板、电脑功能于一身,一台交互式教学一体机就等于一个多媒体教室。它还只需一根电源连接线、几个简单的按钮就可以操作,相对免除了繁琐的布线,我平时仅需带着U盘就可以上课了。

二、改变教师“鼠标点击者”的时代

在课堂教学中,老师的眼神、动作、身体语言,对学生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失去了这些,非常可惜。而在以往的多媒体课堂上,教师既要在黑板上板书,又要操作计算机,常往返于黑板与主控台之间,这样不但限制了教师的肢体语言,还会分散学生注意力。现在有了教学一体机,教师用笔或者手指就可以取代鼠标,轻松方便地进行点击,拖拽等各项操作,教师不再是手握鼠标的“点击者”,这样不仅避免了教师顾此失彼、手忙脚乱、分散学生注意力等情况,同时,教师又重新站在了讲台上,让教师的个人魅力再次在课堂上充分展现。

三、课堂效率提高了

荣安{PADRONG}交互式教学一体机中有一个白板软件,打开白板软件,它就变成了一个电子白板。电子白板可以像黑板那样自由板书,板书内容一次可储存几百页,可以随时调出任何一页进行重复讲解、补充修改、重点强调,以加深学生印象,不用担心传统黑板的“一擦即没”。而当教师写满一板不需要保存时,只需轻轻一敲,满板文字、图形即刻被“擦掉”,省时省力。

白板软件还有许多教学辅助工具,直接利用板体快捷工具条,可以实现屏幕内容放大、聚光灯、遮屏、查看板书、汉字拆分、笔顺演示等功能。结合本班实际,通常在教学“我会记”生字时,我都会利用其中的汉字拆分和笔顺演示功能,帮助学生正确有效地识记、书写生字。从效果来看,学生以往写字不按笔顺的习惯有明显改善。在教学《难忘的泼水节》一课时,我运用了探照灯的功能,随着探照灯的移动,学生依次找出了周总理着装的颜色以及周围的环境,他们非常兴奋。对课文所要讲的内容有了感性认识,学生就能够以愉悦的心情进入课文的学习。而且在运用中,我也注意到原来课堂教学中学生不注意听讲、做小动作、随意说话等现象大大减少了。

当然,由于交互式一体机具有电脑功能,所以在教学中我们还可以结合其他教学软件(如PPT等传统课件)来进行教学,通过这样的搭配使用,可以使PPT等传统课件与电子白板课件优势互补,既发挥了PPT等传统课件丰富对象切换效果的优势和电子白板课件灵活的课堂内容处理的优势,同时也弥补了它们各自的缺点。

四、课堂容量增加了

利用一体机里面的白板软件,我们可以进行电子白板课件制作,当然这个白板软件是可以脱机使用的,教师同样在自己的家里也能进行备课。制作电子白板课件时,可以预先将一些图像、动画及视频放到课件中,有时也放置一些不重要且文字量较大的文本(例如:习题的题目),在课堂上教师除了可以按照预设对于一些重点内容进行书写或标注外,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修正教学内容、进度、程度,然后再利用白板的回放功能,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这样大大加大了课堂容量,提高了课堂效率。

不仅如此,电子白板系统本身还自带了许多资源,我们在操作的时候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地调用各种资源。另外,现在学校将一体机与因特网进行连接,我们还可以访问网站,在更大的范围内搜集所需要的信息资源。

五、迎接健康的无尘时代

荣安{PADRONG}交互式教学一体机健康环保,安全可靠。和普通电子白板以及传统多媒体设备相比,它的电视显示方式,避免了老师在讲课的时候,投影机强光直接射击眼睛的危害。同时,它画面呈现清晰,即使在光线较强的环境下,也不会影响学生观看,有助于保护学生的眼睛。

告别粉尘时代。很多教师都有职业病,其中部分原因是教师在使用粉笔写字的时候吸入过多的粉尘造成的。虽然现在的粉笔和黑板都有所改善,但不可避免的还是会产生粉尘。有了交互式教学一体机,教师只要打开里面的白板软件,用笔或手指就能授课,就能轻松完成书写和擦拭,像在黑板上操作一样方便,这对于教师和学生的身体健康都大有裨益。

有了交互式一体机辅助教学,整个课堂变了样,学生学习内容得到了丰富,学习的兴趣自然就提高了。相信它还有更强大的功能等待我们去挖掘,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把课堂效率推向教学的新时代。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唯瑞]V82-T27BL3
[唯瑞]V82-T27BL3
价格:面议
[信颐]SEECUBE 6502
[信颐]SEECUBE 6502
价格:面议
[信颐]SEECUBE 8202
[信颐]SEECUBE 8202
价格:面议
[创凯电子]CK-PAD
[创凯电子]CK-PAD
价格:面议
[首控光电]KD-6A102
[首控光电]KD-6A102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