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视
公信
力卡
快速搜索:

技术课堂 视频会议画面的选择和切换

2011年11月29日 08:12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视频会议画面的选择和切换是艺术和技术的有机结合,它集构思和编辑为一体,任何环节出现疏漏都将直接影响到会议的质量和艺术水准,它对技术人员的策划水平、应变能力以及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从视频会议角度进行探讨,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法和应用技巧,希望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设备的调整

视频会议是把会议现场的人与物通过摄像机和音频设备转换成视频、音频信号经特技切换台进行技术处理后,通过会议终端等传输设备送往各地的分会场。在调试中应根据会场环境、领导座位、发言顺序等来确定机位,统一调整摄像机的白平衡数值,以校正因光源的色温变化而引起图像的偏色,保持图像的亮度、色度、对比度及信噪比基本一致。应根据会议的形式和内容进行演练,同时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调整监视器的亮度、色度以及扫描频率等,对电视画面进行统一校正。

测试内部通话系统,调度指令应做到简洁清晰、适时传达、环环相扣、有机结合。

在设计参会主要领导姓名、职务等相关信息的字幕时,要统一排版,讲究其位置、大小、颜色以及出入方式,不宜过于花俏。

在演练过程中,要根据画面的需要,适时在图像信号上叠加字幕信息,其排序与画面必须一一对应,严禁张冠李戴。

随时监视现场画面和播出画面的质量,若发现问题,应沉着冷静、快速反应,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画面的切换

视频会议的画面包括主会场和分会场两大类,选择的范围有主会场的多机位和分会场单机位,其切换特点属于叙述性蒙太奇,因此应遵循影视艺术的一般规律,包括心理、视觉以及时间和空间等方面。导播在考虑符合观众的思维逻辑、对画面内容的了解程度和观赏心理镜头的基础上,应形成一条“画面链”,对机位、字幕、声音等进行调度,以穿针引线和画龙点睛的形式实现总体构思。为增强画面的艺术性和表现力,同时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上一页123下一页
本文导航
[科达]TrueVixon100
[科达]TrueVixon100
价格:面议
[快捷]CR-M4101
[快捷]CR-M4101
价格:面议
[快捷]CR-M4102B
[快捷]CR-M4102B
价格:面议
[飞利浦]LBB 3530/00 &
[飞利浦]LBB 3530/00 &
价格:面议
[快捷]CR-M4104B
[快捷]CR-M4104B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